即將失傳!生態達人體驗「白堊土窯燒文化」 咬下酥脆烤乳豬狂讚:完美
專長於野外探討的網紅黃小四,來到台南的左鎮區,分享了當地平埔族的窯燒文化。(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影音中心/陳映潔報導

窯燒是一種古早的烹飪方式,利用土壤還有石頭堆積而成,再利用木材下去燒火,讓食物烤熟。專長於野外探討的網紅黃小四,近期分享了平埔族的窯燒文化,當天也使用台南左鎮區獨特的白堊土製窯,讓燒出來的湯、雞、山豬等,都附有別於瓦斯爐火的風味,一行人都狂讚超級好吃。

更多新聞: 外來種超氾濫!他夜撈「吉利魚」大豐收 清蒸料理一嚐讚:甘甜不死鹹

黃小四來到台南的左鎮區,團隊裡的男哥「買幸男」是平埔族出身,介紹到這裡獨特的白堊土,男哥提到白堊土是作為水泥的原料之一,因為它的黏性非常強,加水攪拌後,直接塗抹上去就可以,男哥分享他們使用的窯,是用白堊土和石頭製成的,在火燒起來變硬之後,整體的聚熱效果會很好。而男哥也說到,白堊土的由來,是象徵這個地方以前是海底,所以也有出產化石。

這個千萬別消失!黃小四進平埔族探白堊窯燒 狂讚:超級好吃

男哥表示他們使用的窯,是用白堊土和石頭製成的,在火燒起來變硬之後,整體的聚熱效果會很好。(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男哥分享,會依照不同功能有不同的窯,而窯的下面會放柴火,且都是就地取材,燒出來的味道,也有別於一般瓦斯爐火;在烤山豬時,黃小四提到,皮不一定都是紅色的,會看醬料來決定烤出來的顏色,像他們這之是有提前先醃過,所以呈現出來的是偏深咖啡色,烤完的山豬,皮非常的鮮脆,更說到山豬的皮會再厚一些。接著讓窯的土吸收足夠的熱變紅後,就可以把雞放上去開始開始窯燒,利用鋼管轉動讓受熱均勻,而雞呈現鼓起來狀態,黃小四指是水分鎖在裡面,大家吃完,也都表示超級好吃。

這個千萬別消失!黃小四進平埔族探白堊窯燒 狂讚:超級好吃

男哥分享,除了鋼架以外,其他窯燒的東西都是就地取材。(圖/翻攝「黃小四生活點滴」YouTube)

更多新聞: 日月潭驚見130公分「超巨綠鬣蜥」!達人活捉秒「關禁閉」曝背後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