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借鏡台灣! 日本女性國會議員16%排名世界倒數
台灣街景/畫面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政壇,向來是由男性主導,國會參眾兩院當中,女性議員的比例只有16%,在世界各國當中排名倒數。如何增加女性參政,成為日本社會近年來關注的議題之一。日前NHK就以專題報導,分析台灣政壇是如何保障婦女權益。

更多新聞: 遭受肉體、精神折磨 納瓦尼死前監獄生活極不人道

親切拜訪鄉里,出席公益活動。在地方議會的「婦女保障名額」幫助下,台灣許多女性,因此有更多機會,能夠參與政治活動。

苗栗縣議員蕭詠萱:「(婦女保障名額)對我們有平等的待遇,會讓我們女生有更多人願意出來,踏入到政治這一塊,我的理想就是能幫助到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台灣政壇的女性保障制度,上路已經長達30年,女性地方議員的比例,也從1990年代的15%,一路增加到37%,其中台北市更已經超過40%。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毫不遜色。更吸引日本媒體,前來進行深入報導。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台北市議會目前總共有62席的議員,女性占了27席。」

從女性的角度出發,能看到更多不一樣的需求。像是利用學校寒暑假的空檔,開設小朋友的托育設施,讓爸媽能夠喘口氣。相關政策除了女性之外,也獲得不少男性議員的支持。

台灣學童家長:「寒暑假的時候家長一樣還是可以,做自己的事情讓學校來幫忙照顧小朋友。」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現在這些育兒措施的提升,或是關注其實不只是女性,讓很多男性議員覺得說這是有選票的,所以他們也會讓自己開始關心這些議題。」

相比之下,日本女性的國會議員,只占整體的16%,女性對政治的參與程度,在世界主要的146國當中,排名倒數。台灣的亮眼成果,因此讓日本媒體大為讚賞,認為值得借鏡。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低開支應對需求疲軟 Nike將裁員逾1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