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貓派」人數急起直追!斜槓小提琴手打造貓綜合醫院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圖/翻攝畫面)

論壇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農業部統計,2022年底台灣貓犬登記數量已達到222萬隻,台灣家貓登記數量從2018年的38萬隻,經過幾年成長,在2022年達到82萬隻。顯示台灣近年養貓人數增加,成為台灣寵物僅次於犬的第二大類。台灣養貓人數大增,家貓醫療需求也隨之增加。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他在專訪中提出,近年醫院求診的貓咪患者也呈現成長的情形。從2019年到2023年,全國動物醫院就診的貓患者數量,就成長了46.7%,顯示貓科醫療的需求也日益成長。所以陳道杰也將貓科醫院擴大分科,未來朝向貓綜合醫院目標持續努力。

更多新聞: 飼主棄養「還撈一筆」貓丟街邊賣!未斷奶貓「凍硬慘死」黑心招牌氣炸網
決策者/毛小孩超越新生兒!六百億寵物商機新顯學 熱血獸醫小提琴手
熱血獸醫小提琴手陳道杰,在節目中分享寵物醫療大小事。(圖/翻攝畫面)

據農業部寵物登記統計,2022年底台灣貓犬登記數量已達到222萬隻,犬為140萬隻,貓則為82萬隻。雖然寵物犬仍是台灣最常見的寵物,不過家貓登記數量,在2018年台灣家貓登記數量僅38萬隻,到了2022年達到82萬隻。顯示台灣近年養貓人數增加,成為台灣寵物僅次於犬的第二大類。

決策者/毛小孩超越新生兒!六百億寵物商機新顯學 熱血獸醫小提琴手
陳道杰將愛犬九菊帶到攝影棚現場(圖/翻攝畫面)

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他在接受民視《決策者》專訪時表示,台灣養貓人數的增加現象,他認為有三個可能因素,首先是目前飼養寵物的空間變小,其次普遍民眾工作時間長,能在家陪伴寵物時間變短,下班之後的時間有限。貓咪比較獨立,也不像狗需要每天帶出去散步。最後一點就是人們壓力變大,飼養寵物可以調劑生活。

決策者/毛小孩超越新生兒!六百億寵物商機新顯學 熱血獸醫小提琴手
節目主持人王嘉琳專訪,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陳道杰(圖/翻攝畫面)

另一方面,台灣動保意識抬頭,寵物在家庭中角色轉換,躍升為家中的一份子。所以台灣家貓飼主增加,前往動物醫院求診的貓咪患者,也呈現成長的情形。陳道杰在1989年開設全國動物醫院,目前在全台北中南都有分院據點。他在專訪中提出,近年醫院求診的貓咪患者也呈現成長的情形。從2019年到2023年,全國動物醫院就診的貓患者數量,就成長了46.7%,顯示貓科醫療的需求也日益成長。由於貓相較於犬是比較敏感的動物,所以貓咪需要比較清靜的空間。陳道杰很早就想到,要設立貓專科醫院,打造專屬貓咪的醫療環境。去年他也將貓科醫院擴大分科,未來朝向貓綜合醫院目標持續努力。本週決策者節目,邀請全國動物事業群執行長 陳道杰,跟觀眾分享寵物醫療大小事。

更多精彩內容,千萬別錯過本週節目。
每週日上午11:00 請鎖定民視新聞台。

更多新聞: 萌汪被炮聲嚇出「八字眉」!牠躲桌下狂抖腳 網笑瘋:你是年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