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智庫刊登分析專文 台灣若遭中國併吞將釀「無比重大的災難」
中國軍事動作越來越頻繁,持續威脅台海和平。(山東艦示意圖/翻攝自微博)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旗下刊物《外交》(Foreign Affairs),16日刊出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艾瑞克森 (Andrew S. Erickson)、萊斯大學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員柯林斯(Gabriel Collins)、2019至2021年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的專文;專家們認為,一旦台灣遭到中國入侵甚至吞併,將造成「無比重大的災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驚見「穿山甲」夜訪超商 店員急找警察幫忙

該篇專文提到,麥克阿瑟1950年指出,台灣就像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可以防堵蘇聯進攻;倘若未來台灣被中國解放軍侵占,恐怕會像二戰時期的日本一樣,將台灣當成軍事侵略的跳板。

專文分析,一旦台灣被中國攻占,也就代表第一島鏈遭到突破,日本在保衛自身領土方面將處於劣勢,海上交通將完全落入中國戰機和轟炸機的攻擊範圍之內;菲律賓和其他周遭國家的處境「也會變得更加嚴峻」。

另外從經濟角度來看,專文認為中國攻佔台灣後,可能讓亞洲其他國家減少對美元儲備貨幣的依賴,並且推動貿易夥伴更廣泛地使用人民幣結算,啟動整個地區的「去美元化」。

專文強調,習近平正透過對台灣不斷施壓,來測試自由民主世界,「正如史達林二戰後封鎖德國柏林」來試探民主國家一樣;當時美國做出重大承諾,讓各國伸出援手;如今台灣問題同樣險峻,因此美國「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高檢再公開13逃犯名單「護照註銷」 前央行副總裁梁成金也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