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 民眾自發悼逾400人遭俄警逮捕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日前驚傳猝死極地監獄,今天(2月18日)剛落幕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上,7大工業國外長為他默哀,並要求俄方給交代。俄國各地都有人自發悼念,但警方嚴陣以待,已經有400多人被捕。而納瓦尼的母親昨天冒著低溫前往極地找納瓦尼的遺體卻撲空。

更多新聞: 遭受肉體、精神折磨 納瓦尼死前監獄生活極不人道

零下30度的冰天雪地,已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高齡69歲的媽媽,來到北極圈小鎮沙萊喀特,因為獄方跟他說兒子的遺體在這裡,但她卻撲了空,太平間沒開,還說遺體不在那。根據官方消息,納瓦尼的死因是「猝死症候群」,而遺體還要經過二次驗屍,至少還要等30天。

納瓦尼發言人亞爾米許:「昨天(2月16日)普丁殺了納瓦尼,全世界都知道是俄國總統親自下的指令。」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 民眾自發悼逾400人遭俄警逮捕
俄羅斯各地都有人自發悼念,警察展開抓捕,全國已有400多人被捕,其中半數以上都在聖彼得堡。

聖彼得堡居民:「我為他和我們國家感到非常遺憾,這個國家在死亡跟這場愚蠢的戰爭,為什麼要打?到底誰需要?」

莫斯科居民:「不知道耶我覺得有義務(來獻花),他為我們所有人奮戰,而現在我們至少必須紀念他。」

海外也有人響應,巴黎鐵塔前大家獻上鮮花和蠟燭;倫敦的俄國大使館被貼上遺照,控訴普丁是兇手,法國總統、立陶宛總理等領袖都發文哀悼。事件也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掀起波瀾,G7七大工業國外長為納瓦尼默哀,並發聲明表達憤慨,呼籲俄方澄清死因。德國防長更直言,納瓦尼的死是俄國總統普丁對西方的挑釁。

德國防長佩斯托瑞斯:「很顯然普丁在昨天(2月16日)再次展示,他有意且有能力挑釁我們,他有意且有能力帶給我們挑戰。」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猝逝 民眾自發悼逾400人遭俄警逮捕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若烏克蘭只能孤軍奮戰俄羅斯會怎樣?他們會摧毀我們、摧毀波羅地海國家、摧毀波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藉機再度呼籲團結,共同對抗俄羅斯威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降低開支應對需求疲軟 Nike將裁員逾16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