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穿舊款警用雨衣趴趴走 若非員警亂穿已觸法
台北市一名外送員,日前穿著舊款警用雨衣外送,這樣的行為已經觸法。(圖/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莊立誠 黃啓豪 台北報導

不管是豔陽高照,還是颳風下雨,美食外送員在外奔波,相當辛苦,但有民眾發現,台北市有一名外送員,穿著〝警用雨衣〞,引發網友討論,對此,轄區警方調查後,確定騎士的身分,不是台北市的員警,而且,他穿的這件警用雨衣是舊款的,十年前就已經淘汰,警方提醒,如果不是員警,卻穿著警用服飾,已經觸法。

更多新聞: 過年跑外送賺更多?他曬12小時薪資喊「打趴上班族」鄉民直搖頭

大馬路上,大批機車族綠燈起步。其中一位騎士,突然被一輛機車超車,靠近後仔細一看,這名外送員身上穿的雨衣,上面怎麼寫著大大的"警察"Police字樣。目擊者表示,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外送員,還是假警察這樣子,感到疑惑而已,這種行為有犯法的疑慮,非常的危險這樣子。週六上午七點多,一名機車騎士,行經台北市台北橋下時,看見一名身穿警用雨衣的外送員,當下以為,難道是員警也出來兼職,賺外快嗎?讓他直呼不可思議,把影片po上網後,引發熱議。民眾說,感觀就是不好啦,而且這樣真的會讓人家懷疑。還有人提到,警方那邊也可以宣導一下,他們的制服背面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規定可以讓民眾,辨識說哪個是假的哪個是真的。

外送員穿舊款警用雨衣趴趴走 若非員警亂穿已觸法
台北市一名外送員,日前穿著舊款警用雨衣外送,這樣的行為已經觸法。(圖/翻攝畫面)

大同警分局警員吳欣亞表示,舊式雨衣的部分,整套是以深藍色為底,旁邊會有白色的反光條,新式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會增加螢光色。兩款雨衣比一比,現行的警用雨衣,有別與10年前舊款,僅有單一色,印上白色字體,已經改版成螢光底,加上紅線、反光條,增加識別度,儘管舊款的舊款雨衣已經淘汰換新,但公然穿著公務人員的服飾,恐怕已經觸法。律師林冠宇表示,民眾身穿警察制服如果沒有事先,跟警察機關獲得准許的話,可能會有刑法159條,冒用公務員服飾罪的問題。大同警分局民生西路派出所所長陳于涵表示,該騎士為非警察同仁,所著為警察舊式雨衣,惟其穿有標示警察之衣物,仍會通知其到案說明。據了解,這類警用服飾汰換時,通常都會要求繳回銷毀,不過在網路上也能買得到,但恐有侵占公物罪嫌。律師提醒,公然穿有公務人員服飾、徽章或官銜的行為,最高可處1萬5千元以下罰金。呼籲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外送員穿舊款警用雨衣趴趴走 若非員警亂穿已觸法
台北市一名外送員,日前穿著舊款警用雨衣外送,這樣的行為已經觸法。(圖/翻攝畫面)
更多新聞: 過年打麻將給外送員「1千吃紅」!輸光卻反悔討回 全網大酸:人品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