鍛鍊身體也讓自己忘記傷痛 烏克蘭肢障退役軍人拄拐杖踢足球
烏克蘭肢障退役軍人組隊踢足球進行身心復健。(圖/翻攝SNTV畫面)

體育中心/丁泰祥、游博智報導

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兩國戰爭至今仍在持續中,一群在戰爭中失去腿或手臂的烏克蘭軍人,在利沃夫組成了一支足球隊,雖然他們成了肢障人士,但還是能從事運動比賽,踢足球不僅鍛鍊身體,也是一種精神上的復健,可以忘記傷痛。

更多新聞: 巴西男足輸阿根廷 無緣巴黎奧運會

熱愛足球的烏克蘭軍人,拄著拐杖也要踢足球,這支叫做波克瓦洛的球隊,讓一些在俄烏戰爭中,不幸失去腿或手的軍人,重新找到生活中的樂趣,截肢手術後,病人可能會出現幻肢痛,就是對於已經截除的肢體,仍會有疼痛感。波克洛瓦隊球員庫茲涅索夫說:「大家運動是為了忘記他們的問題,比如說幻肢痛幻肢痛是一種,在你已經沒有的四肢末端的疼痛,從事體育活動不只是件好事,對身體有幫助也是精神復健。」


鍛鍊身體也讓自己忘記傷痛 烏克蘭肢障退役軍人拄拐杖踢足球
專業肢障運動教練指導軍人足球隊。(圖/翻攝SNTV畫面)



運動對他們的身體和精神,都有所幫助,這支球隊目前6位一條腿的球員,還有一位獨臂守門員,球員礙於身體狀況,踢足球時要特別小心,以免受傷,球隊教練是一位專業的肢障運動訓練員,還要教他們如何安全跌倒。波克洛瓦隊教練梅林尼克說:「一開始不能貿然就運動,他們不應該忘記他們才剛開始,是會很興奮他們想進球想贏球,但我們總是要拉住他們,因為他們會受傷,我們也教他們如何跌倒。」

在首都基輔,也有另一支肢障軍人足球隊,不過兩隊要一起比賽,現在來說,恐怕不容易,但他們就是要讓世人知道,傷殘並不會打倒他們。庫茲涅索夫說:「我們要顯示出肢體殘障不是末日,而是我們生命中的下個階段。」


鍛鍊身體也讓自己忘記傷痛 烏克蘭肢障退役軍人拄拐杖踢足球
球員也互相分享故事與心裡創傷慢慢走出戰爭陰霾。(圖/翻攝SNTV畫面)



除了踢足球之外,球員們互相分享自己的故事,以及戰爭帶來的創傷,也能幫助他們慢慢走出陰影。


更多新聞: 梅西香港賽缺陣惹眾怒!劉嘉玲也在場「揭梁朝偉心情」:本來不想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