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沒有阿提諾!亞洲盃男籃資格賽以全本土陣容應戰
亞洲盃男籃資格賽將於本週開打,歸化洋將阿提諾(Will Artino)未與籃協完成續約,在這一階段將以全本土陣容出戰。(圖/取自阿提諾IG)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2025亞洲盃男籃資格賽本週開打,2月22日首戰台灣隊將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迎戰紐西蘭。籃協今(19)日公布最終13人名單球員,但歸化洋將阿提諾(Will Artino)與阿巴西皆未在名單內,因此台灣隊在此階段確定將以全本土陣容出戰。農曆年前便傳出阿提諾仍未完成續約程序,籃協今也對此發出新聞稿,說明雙方談判經過。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林庭謙狂轟28分!台灣男籃85:66大勝日本殺進4強

籃協指出,歸化球員阿提諾之合約於2023年9月30日到期,有關歸化球員之簽約與續約,程序上應由選訓委員會決議,後由體育署同意並支付薪資。

籃協提到,2023年9月前,中華男籃選訓委員會觀察阿提諾2年的表現,並未就是否續約做成決議,希望觀察阿提諾9月底、10月初杭州亞運的表現,行前亞運主辦單位始終未能確認阿提諾能否參賽,籃協向阿提諾之經紀人溝通變通方式,包括超出合約時間的比賽依比例支付薪資,直接再支付1個月薪資等,均未獲同意,阿提諾經紀人希望續約2年,否則考慮不參賽。

2023年9月29日,籃協答應在達成續約共識前,依照原合約支付薪資,惟此應建立在雙方最大誠意及善意儘速達成續約共識的前提下,否則如一方刁難不續約,難道無限期的支付薪資?並不合理,但阿提諾方不認同。2023年10月及12月,選訓委員希望於合約期間為1+1年,合約中加入激勵條款,提出期待具體標準(包括期待數據與避免技術犯規,溝通後阿提諾也認同),也建議體育署自2023年10月1日起薪,體育署決定為:2024年1月1日起支付1年薪資。2024年1月起,籃協、體育署仍與阿提諾溝通各種可能性。

在洽談過程中,籃協也主動關心阿提諾於攻城獅球隊之表現,依照歸化合約,籃協有權利也有義務要掌握歸化球員的動向;但阿提諾之經紀人並未回應,籃協僅得從攻城獅方面得到單向說法。

籃協說明,洽談歸化球員必須考慮多面向的整體評估,戰力、表現之外,配合度、心態也很重要;另外,歸化球員之薪資為國家支付,籃協有義務也有責任為納稅人之血汗錢把關。阿提諾是配合度很高的球員,目前體育署補助已核發,籃協會繼續與阿提諾溝通,希望將來他會願意再披中華隊戰袍。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意外膠著!台灣男籃78:75驚險擊退蒙古 分組戰績2勝1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