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國會外交推動合作
臺灣與法國國會友好協會與臺灣與波蘭國會友好協會成立大會(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靜、吳培嘉 台北報導

近年台灣議題在法國、波蘭等歐洲國家發燒,"國會外交"扮演關鍵助攻角色,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選在開議前特別成立台灣與法國、波蘭的國會友好協會,更邀請前任會長林靜儀擔任榮譽會長,現場也有兩國代表致詞,強調要將台灣美好形象、推廣至全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虎潛艦6官兵落海「無人遭懲處」引質疑 海軍司令部回應了

大合照排排站比讚,立委林楚茵,搶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一天,率先成立"臺灣與法國、波蘭國會友好協會"。

立委(民)林楚茵:「從過去的四年我們看到,從國會出發民間出發交流的力量,從行政部門或者是國會出發,我們看到跟全世界做朋友,挺台灣這樣的表現。」

新任會長由林楚茵接任,這場記者會不只莊瑞雄、許智傑、鍾佳濱等資深立委到場,新科立委也不缺席,吳沛憶、郭昱晴、沈伯洋和陳冠廷等人都到了,不僅增加個人曝光度,更要促進國會外交。近年來法國在包含台灣海峽自由航行權,及參與世界組織等各項議題,都公開表態挺台,駐法代表吳志中也透過錄影、感謝台灣國會做台法友誼見證。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國會外交推動合作
駐法代表吳志中親自錄製影片致詞(圖/民視新聞)

駐法代表吳志中:「台法現在的關係每天都有增長,兩年前法國國會,通過支持台灣的決議案,以304比0通過法案支持台灣,去年還有一個法國國會通過,參眾兩院通過法國的法案,捍衛台灣海峽的自由航行權。」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國會外交推動合作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 (圖/民視新聞)

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民主對國會來說非常重要,讓我們的國會交流能更加順暢,尤其是在過去這段,非常艱困的時代。」
法國在台協會代表龍燁:「我們這些在臺協會就是幫助你們,將台灣的這些正面美好的民主形象,推廣到全世界。」

台法.台波國會友好協會成立 國會外交推動合作
法國在台協會代表龍燁(圖/民視新聞)

艱困時代,台灣和歐洲民主國家攜手合作,盼未來雙邊能有更多,合作契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學恒涉強吻鍾沛君曾在酒裡下藥? 法界:若為真最重可判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