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台灣自由風氣 香港人來台落腳開餐廳
來台港人Johnson。(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畢翔、簡士峯 台北報導

台北車站附近,隱藏著一間,香港人開的小店,老闆當初因為愛上台灣的自由風氣,選擇來台落腳。反送中運動後,來台香港人越來越多,店內也意外成為香港人緩解鄉愁的據點。許多同鄉抱怨台灣政府對香港移民嚴苛的態度,老闆也緩頰,能理解台灣政府的決定,畢竟中國長期都在有計畫性的入侵香港。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糖豬肉西布特羅疑雲 食藥署:抽驗84件產品「全數合格」

走進位於中山北路的小店內,廚房裡,傳來陣陣廣東話的電台廣播聲....

老闆與客人點餐,都是用粵語,連與員工的對話,也都是廣東話,因為餐廳老闆是道道地地的香港人。

餐廳老闆Johnson:「我小時候就在做菜,因為家裡是開餐館的。」

愛上台灣自由風氣 香港人來台落腳開餐廳
來台港人Johnson開設的餐廳,成為在台港人一解鄉愁的去處。(圖/民視新聞)

老闆Johnson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2017年,因為喜歡上台灣的氛圍,毅然決然來台灣工作,也把香港的好味道分享給台灣人,像是香港常見的煲湯、肉餅,以及油雞腿,都是台灣見不到的口味。

餐廳老闆Johnson:「反送中以後,香港移民過來台灣的,確實多了很多,對於我的生意來說是有增長起來的,很多香港人過來都會找家鄉的口味來吃。」

香港顧客:「香港人特別注重煲湯,他這個湯跟我們在香港喝的,像自己在家裡,好像回到家裡吃飯的感覺。」


愛上台灣自由風氣 香港人來台落腳開餐廳
店內常有許多港人用餐。(圖/民視新聞)

反送中後,餐廳意外成為在台的香港人,緩解鄉愁的據點。香港反送中事件後,越來越多香港人移居來台,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8年至2023年底,香港居民來台獲居留許可人數達到4.6萬人,但面對暴增的香港移民,台灣政府採取非常嚴格的審查態度。


餐廳老闆Johnson:「核准方面好像都比較慢,越來越久,很多人都現在變成沒辦法,拿到這邊台灣的身分。」

在台港人卓先生:「有同時期申請(來台)的,但是他比較晚一年來這邊報到,到現在還沒有拿到,已經三年多快四年。」

面對曾在反送中時期不斷大力聲援的台灣政府,部分港人的期望,一度轉為失望。不過老闆說,其實能理解並支持台灣的立場,畢竟自從香港回歸後,中國的滲透,無處不在。

愛上台灣自由風氣 香港人來台落腳開餐廳
來台港人Johnson的店面位於台北車站附近,方便在台香港人聚會。(圖/民視新聞)

餐廳老闆Johnson:「他們(台灣政府)會怕有一些,比如說香港回歸後,有一些中國國內的人過去香港,拿到香港身分證以後,他會從香港的身分過來台灣,這個就是可能台灣政府,會感覺到會有一個難處。」

台港共同面對來自中國政府的侵擾,台灣如何在國家安全,以及人道關懷之間,取得平衡,恐怕是短時間內,難解的課題。

更多新聞: 要養三年才能取卵!揭烏魚子高身價的「烏金」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