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盼立院「一團和氣」久一點 柯建銘提新春3願:朝野能攻而不破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立法院今(19)日上午舉行新春團拜,首先由院長韓國瑜致詞,輪到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時,他強調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希望立院一團和氣持續久一點,並提出「新春3願」,盼望立院間的惡意攻擊、抹黑適可而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申邀盧秀燕到立院備詢「有法源依據」 林俊憲:她當立委也邀過地方首長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致詞尾聲喊話希望好朋友「柯總召」手下留情,能夠長來長往。輪到柯建銘致詞時表示,他強調新春團拜就是要求一團和氣,並對傅崐萁說沒有「毀憲亂政」問題,希望一團和氣持續久一點,不要等一下走下電梯時就開打。

柯建銘說,他在立院31年間有一半時間在在野黨,一半時間在執政黨,做了20幾年黨鞭,執政黨及最小在野黨都做過,能體會每一黨都有其政治立場及苦處,因此這中間有1原則不變,就是「在野黨挑戰執政黨天經地義」,無可厚非,也是職責所在。

柯建銘提出新春3望,第一是希望朝野能夠「攻而不破」,未來要面對預算、重大法案、民生法案、改革法案、人事同意權等,不管何種情況下,希望到最後大家能夠將其完成;第二希望「對話代替對抗」,雖立法院是新時代,但任何時代都要秉持此原則,理性溝通協調及協商,合作也並非雙面合作,而是3邊合作。

第三,柯建銘說希望很多事情「適可而止」,政治非常嚴肅,不是騙術,有是非及道理在,很多時間在「看穿不說穿」,或是拿捏看穿及說穿之間,盼望立院大家間的惡意攻擊、抹黑適可而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開盤下挫46.21點 台積電跌9元至67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