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選前之夜沒邀馬英九站台 馬辦轟「錯誤決策」:讓侯掉了40萬票
黃暐瀚(左)今早專訪蕭旭岑(右)。(圖/翻攝自 POP Radio聯播網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1月8日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被問及是否能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回應,「就兩岸關係而言,你必須相信他」。當時,競選總統的新北市長侯友宜直接切割,表達不認同此說法;甚至未邀馬出席選前之夜。對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19)日表示,他聽到不精準的估計稱,侯不邀馬站台「掉了40萬票」,因此馬前總統非常遺憾,也會難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協商破局!白營提「加開院會」綠營反對 黃國昌拒簽結論

蕭旭岑今日早上登上《POP撞新聞》接受媒體人黃暐瀚專訪。

黃暐瀚提問,接受《德國之聲》訪問之後,選前之夜馬英九就沒去了,能否還原?另,馬把這套論述講完後,國民黨內有人切割,甚至連侯都說,不認同馬前總統的說法,但他又取經於馬前總統的兩岸關係,選前之夜馬也沒行程,原本打算要去?

蕭旭岑語重心長地說,不邀請馬英九登上最後的造勢晚會是一個錯誤的決策,不僅傷馬也傷侯,所以侯最後的總統得票,比政黨票還少。包含台北、新北市都輸,「我聽到一個估計,當然不是很精準,它認為不邀請馬最後站台,侯掉了40萬票」。

蕭旭岑回憶,在1月10日,他接到侯友宜競辦的電話,委婉請馬英九不要上台的時候,自己就有表達兩點,「第一,我們絕對全力配合,馬英九已經自掏腰包花了數10萬登廣告,一定支持侯友宜,所以你要我們配合,我們都配合」。

第二,蕭旭岑說,如果以個人身分,自己曾在國民黨中央服務過,也參與過幾次總統大選,以他的經驗,如果不讓馬上台,會有嚴重的黨內問題,曾提醒對方,這對侯友宜是不利的。

黃暐瀚追問,1月11日接到電話,請馬英九1月12日不要來,到底原本有無受邀?蕭旭岑證實,「有,原本有!後來是我的決定,為了要顧全侯陣營的顏面,確實後來變成『沒邀請』,所以我也跟記者講『沒邀請』」。

至於是侯友宜競選總部誰下令不邀馬英九?蕭旭岑推測,「應該就是競總,他們說是金溥聰執行長,我想他們應該很多人,是這樣子的轉述」。但做完決定之後,黨內很多人有意見,就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不贊成,可是他也只能尊重侯友宜。

黃暐瀚追問,好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贊成?對此,蕭旭岑回應,前國民黨祕書長李乾龍也非常憂心,打電話給很多人,包含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最後請王金平介入。

蕭旭岑接著表示,大家都說馬、王應該有什麼情節,可是王金平在當時也是大局觀,他覺得不邀馬英九上台是錯誤的,所以王金平接受李乾龍、夏立言的建議,打電話給侯友宜勸說,就連前藍委林郁方也不贊成,「黨內有跟我一樣判斷的,絕對不在少數」。

蕭旭岑說,不邀馬英九,切割自己前任總統、自己的信念,馬英九沒講錯話,他講的是兩岸要有互信才有互動,這不是你國民黨的政策嗎?切割了自己的信念,怎麼樣要支持者出來投你一票?所以大家都憂心如焚。

蕭旭岑指出,王金平也親自打了電話,可是可惜侯友宜在競總強烈建議之下,他還是沒同意讓馬英九來。「當時馬英九是說全力配合,因為他當天的行程也取消了嘛!」

黃暐瀚問道,您跟他報告之後,他有不高興?蕭旭岑說,馬當然非常遺憾,也會難過。

更多新聞: 圖輯/嘉南野生動物豐富 黑熊家族、好奇山羌、黃喉貂飲水可愛畫面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