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度簽署移工MOU 許銘春:不影響國內就業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不會大量引進印度移工,目前以小額試辦,也不會影響民眾就業。(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嚴凱 台北報導

為了解決缺工問題,不少國家增加移工來源國,台灣也與印度簽署移工MOU,後續完成換文後,將報行政院送立法院查照,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目前是小規模試辦,並非外傳的10萬多人,專家也分析,在既有的開放產業下,多了一個來源國,就是多了一個選擇,並不會影響台灣國內就業機會。

更多新聞: 台股開低震盪走揚 衝破18750點再創歷史新高

頂著烈陽,工人們揮汗工作,缺工問題迫在眉睫,暌違20年,台灣再度增加移工來源國,與印度簽署MOU,後續完成換文後將報行政院送立法院查照,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目前小規模試辦,開放業別、人數都由台灣決定。


台灣印度簽署移工MOU 許銘春:不影響國內就業
台灣與印度的MOU在簽署後,還要經過行政院核備、立法院查照等程序,才能正式生效。(圖/民視新聞)



勞動部長許銘春說:「因為這是第一次跟印度合作,印度的部分應該也是小額的先試辦,開放的業別以及人數,都是由我們台灣來決定,絕對沒有要引進,十萬名(印度)移工這件事。」

目前台灣移工印尼佔多數,超過27萬人,加上越南、菲律賓、泰國,總計約75萬人,隨著這四個國家,經濟好轉,勞動力需求增加,讓當地人出國工作誘因變低,因此不少國家開始未雨綢繆,像是日韓都擴大開放,多達10幾個國家。


台灣印度簽署移工MOU 許銘春:不影響國內就業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該協議不會大量引進印度移工,也不會影響民眾就業。(圖/民視新聞)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所以這種情況底下,如果我們不增加來源國,我們可能會面臨一個問題,就是未來這些既有的來源國,他不再輸出移工了。」

印度人口已突破14億,來台的移工,需要專長證明與良民證,從事的工作,以目前開放的產業類別,分為兩大類型社福與產業,專家強調增加來源國,只是多了個選擇,並不會排擠國內就業機會,政府也設有總量管制緊戒線。


台灣印度簽署移工MOU 許銘春:不影響國內就業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分析,若不增加移工來源國,未來可能會面臨來源國,因為經濟好轉不再輸出移工。(圖/民視新聞)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說:「所以不會因為多了一個來源國,就排擠了國人的就業機會,我常講比如我本來是從印尼引進的,我現在改從印度引進而已,那我的數量還是這麼多。」

不過,台印第一次合作,文化衝擊也是課題,根據內政部統計,在台的印度人約有1萬多,未來針對社會融合的部分,還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駁引進10萬印度移工 許銘春:人數由我方決定、小額試辦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