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廣招醫學生 南韓醫界大罷工 逾6千醫師集體請辭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南韓醫療部門今天傳出超過6400名實習和住院醫師,集體請辭,萬名醫科學生休學,為的是抗議政府從明年開始增加醫學生人數的新政策,目前已有1600名醫師離開崗位,外界擔心恐造成公衛風險,而政府緊急啟動的診療輔助系統,恐怕只能撐2~3週。

更多新聞: 上海25歲女老師出軌高一學生!「魔性真面目」被挖出…網震撼:人不可貌相

醫師穿梭病房診療照護患者,不過近來南韓這樣的公衛醫療日常,恐受到衝擊,南韓保健福祉部20日統計,截至19號,全國100家醫院,共有6415名實習或住院醫師,集體提出辭呈,當中1600人已經離開工作崗位。

YTN記者:「記者位在世福蘭斯醫院,住院醫師約600名昨天多數提交辭呈,今天沒有來上班了。」

提交辭呈人數,約占全境1.3萬名實習與住院醫師的55%,抗議政府推出的醫師培訓改革計畫,將從明年(2025年)起,每年加收2000名醫學院學生,來應付高齡化人口,目前南韓每千人對應的醫生數量為2.6人,遠低於經合組織成員國平均3.7人,雖然民眾支持,但引發醫師強烈反對。

大田聖母醫院辭辭職實習醫師柳裕河(音譯):「我非常生氣(政府政策)不是科學數據,醫師每週工作88個小時的問題,不是增加醫學院學生人數就能解決。」

抗議廣招醫學生 南韓醫界大罷工 逾6千醫師集體請辭

罷工的醫師認為政府沒有諮詢專業,貿然增加學生,恐影響醫學教育和服務品質,不過這項議題,在醫界也爭論不休,支持新政策的醫界教授,上節目批評沒以患者為重,總理則對請辭表達遺憾。

南韓衛生部次長朴敏守:「醫師明知集體罷工的行動後果,卻仍然離開病人來抗議政府政策,這種行為沒有道理可言。」

根據南韓法律,政府能下令醫護人員結束罷工,拒絕命令可吊銷醫師執照,外界現在最擔心的是醫療一線,恐出現混亂。

抗議廣招醫學生 南韓醫界大罷工 逾6千醫師集體請辭

病患家屬:「我發現我女兒有斜頸症,來這裡做手術若醫師罷工,女兒的手術恐怕會延期。」

南韓居民:「拿病人當人質來達到目的是不對的。」

光世福蘭斯醫院,2月底前已有一半手術得取消,甚至有家屬說手術等了1年,現在又要延後,政府下令延長公立醫院營業時間,開放軍醫院,醫界認為緊急診療系統最多只能再撐2~3週。

更多新聞: 小粉紅英國搭機暴走嗆「我中國人」 同胞見原因砲轟:求別再丟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