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國際書展開幕 蔡英文邀民眾「閱讀造浪」:以行動支持台灣出版業
今年書展主題是荷蘭,蔡英文認為,荷蘭與台灣是共享自由人權價值的民主夥伴,相信透過書展的交流,雙邊夥伴關係也會更加緊密。(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出版業年度盛會「2024第32屆台北國際書展」今(20)日正式登場,總統蔡英文上午出席書展開幕典禮。蔡英文指出,政府推出鼓勵數位閱讀及促進出版業數位轉型等政策,讓台灣的文化和藝術持續走向世界。她也邀請民眾一起來書展,用閱讀造浪,以行動支持台灣出版業。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想想、蔡阿才化身邱比特! 蔡英文:情人節快樂

蔡英文在致詞時提到,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是「閱讀造浪」。她指出,透過閱讀,可以穿梭在不同的世界、探索如海洋般廣闊的知識,也激起每個人心中文化和思想的浪花。書展為我們呈現浩瀚的書海、也是多元文化洋流交匯的重要時刻,很高興可以和這麼多愛書人以及出版業界的好朋友齊聚一堂,參加這一場盛會。

蔡英文表示,隨著數位科技的發展,閱讀方式和媒體也正在改變。為鼓勵民眾數位閱讀、並促進出版業的數位轉型,文化部已擴大數位出版的補助,並在去年推出擴大電子書寄次借閱服務。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合作之下,每次借閱都能回饋出版社和創作者,促進數位出版和閱讀的正向循環。她提到,這項服務上線後,使用人次較去年同期成長了兩倍。

蔡英文指出,政府也透過優化圖書館的圖書採購,以及增進實體書店營運等策略,支持實體書的產業和發展。另外,文化部也以「文化黑潮計畫」,讓台灣的文化和藝術持續走向世界;去年推出的文化幣,在今年更擴大適用對象,從16歲到22歲都能領,在書展用文化幣買書,還有點數加碼的回饋。

談到今年書展主題是荷蘭,蔡英文認為,荷蘭與台灣是共享自由人權價值的民主夥伴,相信透過書展的交流,雙邊夥伴關係也會更加緊密。她也要感謝各位國際友人,對台北國際書展的支持。

更多新聞: 新春開工! 蔡、賴府內拜年 陳揆喊看守戰戰兢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