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價廁所!大阪世博會建2廁所 砸2億日圓遭狠批
達志影像提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5年的世界博覽會,即將在日本大阪登場。為了迎接龐大的參觀人潮,主辦單位預計加蓋40間公共廁所。現在卻傳出,光是其中2間成功招標、並已經和建商簽約的廁所,花費就高達2億日圓,換算台幣4270萬。消息一出,立刻引來各界痛批。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籌組「企業民兵」 CNN:疑為武力犯台做準備

長達2公里的木造建築,圍成一個圓圈,日本大阪世博會,明年4月就要登場,會場的代表性建築、「環形大屋頂」,正全力趕工。雄偉的場館建築之外,還要加蓋40間廁所,方便迎接龐大的參觀人潮。現在卻傳出,光是其中的2間,就要價2億日圓,換算台幣4270萬。

日本民眾:「咦?好貴!。」、「咦...廁所就要那麼多錢嗎?。」

2間天價廁所,都已經成功招標並簽約,每間包含50~60個馬桶,將由年輕的建築師,負責操刀設計。出乎意料的昂貴費用,卻引發各界批評。為了平息眾怒,高層官員先後出面滅火,聲稱這費用一點都不貴。

世博大臣自見英子:「這是擁有50~60個馬桶的大規模廁所,考慮到它的規模大小這費用並不算貴。」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建築師在世博會場以新的建築技術,還有新的建築概念為廁所「注入靈魂」,就單價而言這價格和一般公廁沒兩樣。」

早在去年(2023年)10月,主辦單位精算後就發現,會場的總建設費用,已經飆漲到2350億日圓,相當於502億台幣,相比一開始編列的1250億日圓,預算翻漲將近一倍。現在聽說有大筆經費,都是要拿去蓋廁所,民眾反應相當兩極。

日本民眾:「如果把它是以「廁所博物館」為賣點,才應該在廁所上砸錢下功夫,不然根本沒必要花那麼多錢蓋廁所。」、「我會想去耶想去看看,專程去看廁所2億圓的廁所哈哈。」

先前主辦單位,也曾打算把江戶時期,重建大阪城時、未使用的剩餘石材,回收利用,拿來當作廁所的建材,讓民眾痛批、根本不尊重歷史文物,如今廁所的相關爭議,又添一樁,讓這場國際盛會,充滿變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將成全球天文研究先鋒 確定加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