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將成全球天文研究先鋒 確定加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計畫
我國正式加入「巨型麥哲倫望遠鏡」計畫,將進一步揭開宇宙奧秘。(圖/擷取自"Giant Magellan Telescope"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國科會偕同中央研究院2月20日與「巨型麥哲倫望遠鏡」天文台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台灣將與美國、澳洲、巴西、智利、以色列、韓國等,共同致力於建造世界最強大的光學望遠鏡,並藉此成為全球天文研究的先鋒!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小接近台北101!潛在威脅天體2/2接近地球 天文館:不必擔憂

據科學家推估,浩瀚無垠的宇宙,已經存在137億年以上的歲月;但這個宇宙仍有無盡奧秘,等待人類的研究與探索。為了更好的了解宇宙,全球多個國家的天文機構,正在合力打造「巨型麥哲倫望遠鏡(Giant Magellan Telescope,簡稱GMT)」,希望更好的了解宇宙起源、暗物質、暗能量,以及尋找類地行星、地外生命等工作;我國國科會今(21)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台灣也正式加入此項計畫!

國科會指出,目前加入麥哲論計畫的研究機構,除我國中央研究院天文所以外,另外還有美國史密松學會、卡內基科學研究院、哈佛大學、德州農工大學、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利桑那州立大學、亞利桑那大學、芝加哥大學、澳洲天文學有限公司、澳洲國立大學、巴西聖保羅研究基金會、以色列魏茲曼科學研究院以及韓國天文與太空科學研究院等,許多世界知名的研究機構都在其中。

國科會表示,巨型麥哲倫望遠鏡目前正在智利建造中,預計將於2030年代初完工;未來建置完成後,將主導地面光學和紅外線天文學之研究,是未來探索宇宙的最佳工具。麥哲倫望遠鏡將拼接7個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光學鏡面,拍攝有史以來最詳細的宇宙影像;「麥哲倫」將揭開暗物質的宇宙奧秘、研究化學元素的起源,並首次驗證遙遠行星上的生命跡象。

國科會認為,這些對於關鍵光學技術的成功測試和驗證,將使巨型麥哲倫望遠鏡的解析度,比過去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HST)」增進十倍,提供比現今最好的望遠鏡多200倍的觀測效率。

國科會主張,台灣的天文研究和儀器研發能力已獲國際認可,將提供低雜訊、高感光偵測器的電子控制元件、精準探測器的量測技術、精密雷射切割技術等領域的專業知識,協助麥哲倫望遠鏡與觀測儀器之建置;台灣角色無可取代。

此次在國科會與中研院的支持下,台灣成為GMT的一員;我國科學界除貢獻科技方面的專業知識外,未來也將從GMT研究的豐富資源中受益,除為我方天文研究奠定更為堅實的科研能量,也將培養天文領域的新世代進展。藉由參與該計畫,顯示我國科會重視基礎科學的發展,以及積極拓展國際合作。預期此計畫將深化台灣與其他各國在天文領域的夥伴關係,並促進科學的持續進步與邁進!

更多新聞: 2024第一場流星雨就在今天! 「象限儀座流星雨」最佳觀賞時間、地點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