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紅海危機是航運界一線生機 但為短暫現象
(圖/民視新聞網)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持續在紅海攻擊商船,中華民國輪船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長榮海運董事長張衍義指出,紅海危機是航運業「一線生機」,不過只是短暫現象,今年產業仍需面臨艙位過剩、運費崩跌、全球經濟趨緩等3大挑戰。

更多新聞: 宏碁攜手AMD 再推2款AI新筆電

航運界今天舉辦2024年春節團拜,長榮(2603)海運董事長張衍義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來,運費崩跌的情況超乎航商預期,運費下滑到谷底,甚至超越谷底到賠錢階段,但就在經營艱困時,紅海危機爆發,對航運業來說是「一線生機」,國際運價12月中旬出現漲勢,搭配農曆春節前的出貨潮,確實為航運業注入強心劑。

不過張衍義也指出,紅海危機的一線生機只是短暫現象,能漲多久無法預測,不能跟疫情期間的漲勢相提並論,今年海運業仍將面臨艙位過剩、運費崩跌、全球經濟趨緩等3大挑戰,尤其艙位過剩議題最為關鍵,但航商也要生存,會根據市場供需調整航班,並採取因應措施。

陽明(2609)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則說,紅海危機發生後,航商整體船隊沒有缺船的情況,只是因為船舶繞道好望角,要配合調度,預估航商繞道的情況還會持續一陣子,目前市況要逐季觀察,遠東復工的狀況也還不明顯,但相比去年,今年還是會好一點點。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台積電跌1% 台股早盤跌逾百點暫失18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