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燈節「龍躍光城」全面開展 猜燈謎抽東京來回機票
台北燈節正式登場,吸引大量民眾前來賞燈

2024台北燈節於17日晚上在西門町宣佈全面開展,由臺北市長蔣萬安與現場民眾共同點亮高達三層樓高的主燈「城現光龍」,三大展區到3月3日每天晚上5時到10時全區亮燈,除了精彩的主燈秀及多元燈飾,還有舞台表演及街頭藝人,為臺北帶來熱鬧的節慶氛圍,參加猜燈謎還有機會獲得臺北東京來回機票。

更多新聞: 國際建築營將在台登場 東海獲美國蓋提基金會支持全面解構八國經典建築

蔣萬安表示,今年台北燈節有別以往時間拉長至一個月,並結合在地商圈、店家,希望吸引更多市民朋友,帶來商機、活絡地方經濟。另外,今年也是臺北建城140周年,透過燈飾展出,呈現臺北市的悠久歷史,以及城市的多元、包容與創新,歡迎所有朋友在3月3日前攜家帶眷來欣賞非常精彩的台北燈節、品嘗美食小吃。

「西門展區」融合傳統文化與當代設計

今年台北燈節的主燈「城現光龍」位於「西門展區」捷運西門站出口,結合科技、工藝和聲光互動呈現光之龍王,主燈秀自晚上6時到10時、每30分鐘展演1次。「魚躍西門」位於捷運西門站1號及6號出口上方,從「小小鯉魚突破重重阻礙躍過龍門終獲成功」為設計概念,鼓勵所有年輕人奮力追逐夢想;以古代的神獸甪端(讀音”路端”)為主形象的「光年獸」,可愛的形象、靈動的LED眼睛與動態燈光展演傳達平安與祝福。

本次與當代刺青藝術家大毛合作的「畫十二」作品,結合西門特有刺青文化與傳統十二生肖概念,利用燈光與金屬雷雕重新詮譯十二生肖。另外,充滿吉祥意味的「蘋安/平安」、「龍是發光體」、「不夜城」、「龍臨四海 五福臨門」也為臺北帶來祈福與喜氣,延續過年熱鬧的氣氛,邀請民眾到西門展區感受新舊文化激盪的燈飾作品。

「中華路展區」展出在地特色與友好城市燈組

「中華路展區」特別與西門在地團體台灣多元藝術空間青年發展聯合會的藝術家合作,展出「西門POWER」、「HOMIES」、「舞力全開」三組熱力四射的作品,將西門街頭塗鴉與街舞等次文化融入燈組;同樣在中華路展區還有「藝隅」、「耀西門」、「龍騰四海」、「紅樓紀事」等,皆呈現西門人文內涵與歷史典故的作品,將臺北建城140年的故事濃縮呈現於燈組。「樂悠悠」作品則將悠遊的魚群組成光廊,透過白天的陽光與夜色的燈光打在魚造型的壓克力片,反射不同水波紋帶來沈浸式光影體驗,呈現快樂自由的氛圍。此外,今年也有許多企業響應台北燈節,包括「認真美好永續」、「威弟接棒未來」、「點亮心中綠意」、「暢享魔力瞬間」等燈組,傳遞企業形象及元宵節慶的作品;而中華路展區北側亦展出16個友好城市燈組,為所有賞燈旅客帶來多元文化盛宴。

台北燈節「龍躍光城」全面開展 猜燈謎抽東京來回機票
臺北市長蔣萬安與現場貴賓共同點亮高達三層樓的主燈「城現光龍」

「北門展區」杜忠誥書法與小松美羽神獸世界 北門投影與民眾互動

以北門作為中心點的「北門展區」,有透過古城門結合光雕與投影技術的「北門映像」,從光影開始、自然人文、趣味台北、運動、藝術流行、未來台北等不同主題,光雕投影還有互動體驗,民眾只要掃描光雕上的QR CODE,就能將希望與祝福投影在北門上。捷運北門站1號出口的「圓方之間」則結合書法大師杜忠誥的作品,為本次燈節帶來深厚的藝術內涵,現場也提供民眾書寫祈福卡,許下龍年願望。另外,日本當代藝術家小松美羽將「世人皆可成龍」畫作立體化,於北門旁展出大型作品,歡迎民眾一同走進小松美羽的神獸世界。

龍舞台、光舞台舞臺表演以及街頭藝人 燈節期間活力不間斷

位於捷運西門站周邊的龍舞台以及中山堂廣場的光舞台,即日起至3月3日每周五、六、日晚上有多場表演接力演出,炒熱燈節氣氛;而每晚18時、19時、20時、21時還有在捷運北門站1號出口、臺北記憶倉庫、福星國小、中華武昌街口、中華峨眉街口以及中山堂廣場等6處設有街頭藝人展演,讓燈節期間充滿活力。

首創巡遊燈組 九小龍可愛登場

2024台北燈節首創九小龍巡遊燈組,將傳說中的龍生九子(囚牛、睚眥、 嘲風、蒲牢、狻猊、霸下、狴犴、負屓、螭吻)以童趣可愛的風格呈現。九小龍會巡遊穿梭在三大展區街道,歡迎民眾2月18日到29日間到展區捕捉九小龍身影,拍照上傳至「台北旅遊網FB」貼文下方並留言 #龍躍光城追尋九小龍 & #台北燈節,就有機會得到台北城市紀念品—Taipei City漁夫帽或紀念杯!

猜燈謎抽日本來回機票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為吸引更多旅客前來臺北旅遊,賞燈推出「全民猜燈謎抽機票」活動,即日起到3月3日,每週六日14:00~22:00到台北燈節展區各服務台,出示加入臺北市政府官方Line畫面,即可掃描QR Code挑戰猜燈謎,猜對所有燈謎即可參加抽獎,將於3/5(二)抽出4名得獎者,可獲得長榮東京雙人來回機票。

2024台北燈節場域鄰近捷運站及台北車站,觀傳局建議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來賞燈,自捷運西門站及北門站,出站即可賞燈,超方便!更多精彩燈組、展演活動、響應活動、周邊吃喝玩樂資訊請到2024台北燈節活動官網查詢(https://2024lanternfestival.travel.taipei/)   (台北市廣告)

更多新聞: 民歌高峰會49PRO進蛋 芝初邀請台灣盲人總會一起為公益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