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話說台灣百年家族,從鹿港辜家、基隆顏家、到霧峰林家,其實還有個台灣白手起家的宜蘭員山林家,而撐起林家一片天的關鍵人物,就是人稱「水泥強人」的林燈。早年的林燈在水泥業,做出了莫大的貢獻,成為台灣經濟起飛的先鋒,除此之外,他的投資眼光也很強,幾乎是全面性的,到後來發展下來,食衣住行樣樣都參與了,可能你我都有用過相關的產品,可以算是台灣成功的第一代創業家之一。最近台劇《商魂》就是以林燈為原型人物,講述他在商場上奮鬥的情形,這部戲的背後推手是他自己的兒子,也就是中保科技集團的創辦人,林孝信總裁。本集我們特別邀請到了林總裁來到我們節目現場,與我們分享林燈前輩,以及他自己的創業故事。

更多新聞: 《商魂》首播「絕頂美術」被讚爆!邵雨薇秀「流利台語」驚呆網:講得超好

最近由林孝信總裁擔任出品的影集《商魂》,推出的目的之一便是紀念其父親林燈。林孝信表示,父親現在110歲,和自己相差30歲,在他後來經商做企業的這幾年,覺得父親真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人。他在很短的時間,而且在日治時代接民國時代,憑他一個從鄉下出來的人,能夠在商場上做得這麼精彩,也讓他滿佩服的。

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

林家其實與影視產業的關聯不只這樣,林孝信回憶,父親在做生意的時候,母親就喜歡坐著三輪車整個台北市在跑,也買了很多土地,甚至後來朋友就勸她說也可以拍拍電影,她也就拍了好多的台語電影,那個時候在台灣算是最早的了。


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

 說到林燈先生的崛起,過去他是念宜蘭農林學校,他原來是學農的,後來他去轉學技術,在經營水泥之前,已經叫做石棉大王了。林燈大概在20歲以前,他就到台北來了,最早就是在二伯的石棉工廠裡面做,後來因為失敗了以後,因為這種東西都是日本引進的,他就跑到日本去,白天去工廠裡面跟人家打工,偷學製造石棉的方式。

新聞觀測站/商業之魂! 回憶第一代創業家林燈 林孝信專訪
更多新聞: 開春最強台劇《商魂》首播奪三冠!好評不絕口碑炸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