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臺灣人前進 揭台灣意識歷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2023年世界競爭力,台灣名列全球第六,堅強的國力,讓人很難想像,在一百多年前,台灣有九成五以上的民眾,都是文盲。為了啟蒙民智,當時有一群有志之士,像是林獻堂、蔣渭水,在1921年成立了「台灣文化協會」,集結知識份子展開一系列的講習會,發起台灣重要的一場文化啟蒙運動。讓人感動的是,民眾的求知慾超乎想像,即使像刑法這類艱深的議題,聽眾依然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這集台灣演義要特別電視首映,台灣研究基金會以及台北政經學院基金會委託史多禮公司製作的紀錄片《臺灣人前進》,一起來看台灣文化協會如何翻轉台灣。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台灣過好年!台灣舊曆年習俗演變史

蔣衛水是臺灣第一熱血男兒,在講這句話的同時,蔣衛水與他的同伴們正在迎接一場臺灣殖民歷史上,最大的政治風暴。

故事要從1907年開始說起,那一年霧峰林家的林獻堂到日本的奈良旅遊,偶然發現梁啟超竟然也在當地,對於這位大名鼎鼎、極為活躍的中國知識份子,林獻堂早有所聞,於是託人牽線,希望能夠見面一談。兩人語言不同,梁啟超講廣東話、林獻堂說臺灣話,雙方竟然無法對話,還好兩人最後透過筆談,仍然能夠順利地交流。梁啟超建議林獻堂,短期之內中國自顧不暇,不可能協助臺灣,但臺灣可以仿效當時的愛爾蘭,向大英帝國爭取議會席次,也就是採取溫和抗爭的議會路線。梁啟超的建議,影響了林獻堂日後的政治決策,這也與林獻堂的政治性格不謀而合,後來的林獻堂帶領著海外留學生朝著溫和的抗爭路線而努力。當時在日本的臺灣留學生,受到各種國際思潮激盪,在日本內部,有思想家吉野作造的民本主義的思想在發展,在國際間,有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出的民族自決論述,而來自殖民地臺灣的留學生,自然也會注意到,朝鮮持續發生激烈的反日運動。

1924年的彰化二林爆發一場農民抗爭運動,也就是「二林事件」,主要是因為製糖會社的收購價格太低,蔗農嚴重被欺壓,不滿的情緒演變成和警方的衝突,最後警方展開大逮捕,逮捕人數超過了四百人,連看熱鬧的民眾也受到了無妄之災,這「二林蔗農事件」之後,各地紛紛成立「農民組合」,期望提升農民知識藉以改善農民生活,而二林事件成為台灣農民運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李應章是彰化二林人,身為醫師的他時常騎著心愛的摩托車穿梭在鄉間,四處出診,也因為時常為農民看病讓他發現到農村生活的艱苦,也發現臺灣糖業生產的不公不義,李應章也是文化協會的幹部,他在農村舉辦巡迴講座,透過各種資料與數位,揭穿糖廠剝削農民的事實,在他的鼓舞與推動下,二林這裡的農民也開始行動起來。

我們常說「我台灣 我驕傲」,然而「台灣意識」從日治時期的殖民統治到民國之後的大中華教育,是歷經了許多前輩的血汗和生命換來的,希望《臺灣人前進》紀錄片能讓大家更加地珍惜台灣這塊寶島,好不容易擁有的民主與自由。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新年新氣象! 準副總統蕭美琴選後首度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