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反應慢半拍 蔣萬安下令團隊「雞婆一點」
蔣萬安令市府團隊「雞婆一點」。(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葉向媛、陳柔安、嚴凱、李奕翰 台北報導

新北市深坑大火臭氣飄到台北市,市民、里長砲轟北市府第一時間反應慢半拍。今天(22)一早環保局出動灑水車抑制落塵,蔣萬安也難得說重話,坦言問題出在該負責的人沒有把機制運行好,未來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要求團隊"給我雞婆一點",強調一個星期內,就會做出懲處。

更多新聞: 高嘉瑜喊話2026不缺席 證實把挑戰「台北市長」當目標

交換五彩花束、見證台日友好,台北市長蔣萬安為鬱金香展揭開序幕,但這裡是春光明媚,台北市的這一頭還在水深火熱。出動水車沿路灑水,避免落塵再飛揚。新北市深坑大火,臭氣飄到台北市。首當其衝文山、大安、中正、萬華,都是加強灑水目標。事發兩天蔣市府動起來,但第一時間卻慢半拍。

深坑大火反應慢半拍 蔣萬安下令團隊「雞婆一點」
灑水車抑塵作業。(圖/民視新聞)

興泰里里長施志聰:「太慢了啦,昨天早上我六點做導護的時候,窗戶都有人講,里長我的窗戶怎麼整個裡面,好像有灰塵這樣,從五點多就被打爆(電話)了,打到凌晨兩點還在打,這個都要用SOP來電視廣播一下,我們都沒有啊。」蔣萬安:「問題就會出在,該負責的人沒有把機制運行好,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多不要管少,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給我雞婆一點。」

深坑大火反應慢半拍 蔣萬安下令團隊「雞婆一點」
里長怨蔣市府「慢半拍」。(圖/民視新聞)

語氣平淡卻是難得說重話,跨局處橫向溝通、直達府級縱向通報,再到雙北市的資訊互通,關鍵時刻全失靈,SOP到底哪裡有問題。台北市長蔣萬安:「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我們一律要求各機關,不管是不是主責機關,其實大家就要即刻通報,做到複式通報,也會將這一次檢討的機制,透過基北北桃平台,來跟各縣市分享,一個星期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負責、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我親自會追蹤這個案子。」親自緊盯,蔣萬安要懲處。一場大火讓市府漏洞現形,市民信任還得重新建立。


更多新聞: 引擎過熱冒煙 警消灑水降溫驚見車載上百公斤笑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