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深坑大火惡臭掀民怨 蔣萬安喊將懲處:一週內提檢討報告
台北市長蔣萬安。(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新北深坑光電公司倉儲前(20)日發生火警後傳出的惡臭引響空氣品質,導致民怨灌爆雙北市長蔣萬安、侯友宜;而台北市環保局事後也加派灑水車抑塵補救。對此,蔣萬安今(22)日出席「鬱金香展開幕式」時受訪表示,「一星期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負責、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他會親自追蹤這個案子。

更多新聞: 深坑倉庫大火鋰電池狂燒 惡臭飄雙北!員工竟嗆不要吸

今日上午9時25分,蔣萬安前往士林官邸,出席「鬱金香展開幕式」,同時於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記者提問,今日上午是否有召開通盤檢討會議,針對空污後續要如何精進?蔣萬安回應,如果在現有機制運行之下是可以完善,問題就是出在該負責的人,沒把機制運行好,所有的檢討都是必要的,昨天已要求一星期之內提出檢討報告,該負責、該懲處的一定會懲處,「我親自會追蹤這個案子」。

蔣萬安坦言,市府員工寧可撈過界、不要三不管,寧可管多不要管少,當責心態是公務機關最重要的指導原則,講白了就是所有人在工作崗位的人,「給我雞婆一點」。

蔣萬安說,今早8時他已要求北市府副秘書長張溫德,邀集所有相關局處來進行各機關協調通報會議,現有的運行機制下,其實都是仰賴人員主動積極的心態,如果發現看到異常,但符合災害定義的事件,就容易發生系統失誤。

蔣萬安強調,看到異常或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他已要求不管是否是主責機關,大家就要即刻通報,做到複式通報,就像前晚1999已發生異常,有回報給主責局處。但在災防群組卻沒有一則訊息。

蔣萬安重申,異常以上災害未滿的情形,要求不管是否主責機關,一律做到複式通報,第一時間即刻去處理,回報、橫向聯繫,提供給市民朋友應有的資訊。

至於哪些機關該檢討?蔣萬安說,每個相關機關都要檢討,這次並非任何一個機關,而是各個機關,不管是環保局、民政體系、消防局、教育局、學校方的通報等等,「我們會全面通盤檢討,一週內會有一個詳盡的檢討報告」。

記者問到,懲處的層級可能到環保局長、消防局長這麼高?蔣萬安說,「沒有設限,我們完全是看最後詳盡的檢討報告來判斷」。

更多新聞: 深坑大火惡臭飄雙北 民眾被臭到頭暈嘔吐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