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排放廢水污染 竹北豆子埔溪變牛奶河
建商屢次排放廢水污染豆子埔溪。(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新竹竹北竟然出現牛奶河?豆子埔溪日前出現不明的乳白色液體還有白色粉末,環保局到場稽查並開罰,但短短兩年豆子埔溪汙染案高達38件,累積開罰2530萬。幾乎都是營建業偷排廢水,議員質疑是因為「罰不怕」,認為縣府應該要對業者"勒令停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累計705件未檢出西布特羅 政院:國內豬肉供應鏈尚無風險

原本應該清澈透明的河水,仔細看上頭竟然漂浮著一片片,乳白色的不明液體和粉末,就像奶粉沒泡開一樣,整條溪變成「牛奶河」,但其實這都是周圍建商排放的廢水。民眾:「對我們的路過的人,欣賞的那些,花花草草還有魚啊,都看起來都好像沒有朝氣一樣,水質都已經變了,就看到河這樣好像覺得,好像掃興了。」

建商排放廢水污染 竹北豆子埔溪變牛奶河
竹北豆子埔溪變牛奶河。(圖/民視新聞)

水質變差,破壞水中生態。新竹縣竹北市豆子埔溪,文平路與縣政九路河段,整條河川屢次遭營建工地,排放廢水汙染,根據環保局資料,從110年到112年,豆子埔溪汙染案,共裁處了38件,累積開罰2530萬,多半是營建商,偷排營建廢水,但顯然業者罰不怕。新竹縣議員(無)朱健銘:「建議我們新竹縣政府,在訂定我們排放污泥的部分,法規的部分,要必須很嚴厲的去做一個罰款的動作,因為建設公司他罰不會怕,他就準備好錢給你了,我認為說只要敢排就勒令他停工,讓他不能繼續去蓋房子。新竹縣環保局長蕭宏杰:「依照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的一個規定,確實有污染的狀況的話,那我們會叫他立即停工改善,就會依照行政處分來做罰鍰,那三天過後如果他還持續有污染的話,那我們就會改成按日連罰,甚至不排除停工。」

建商排放廢水污染 竹北豆子埔溪變牛奶河
建商屢次排放廢水污染豆子埔溪。(圖/民視新聞)

附近居民不斷陳情水污案,但建商罰了錢,卻繼續照排不誤,接下來就看縣府是否能真的祭出鐵腕,阻止無良建商繼續汙染河川。


更多新聞: 瘦肉精續燒!莊瑞雄稱是「天選之肉」 陳建仁:可能實驗操作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