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坑大火惡臭飄散雙北 週三白天空品恢復正常
深坑大火,空氣污染物擴散範圍遍及,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中南部(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孟嘉美、談駿豪 台北報導

深坑大火第二天,空氣中還是聞得到殘留刺鼻臭味,而且飄散範圍擴及到新北中永和,基本上大台北地區中南部都被波及。但雙北環保局出面安民心,除了新北在事發當晚,監測到深坑跟新店,PM2.5嚴重超標外,今天(21)早上,空氣品質都已經恢復正常。氣象署說,明天東北季風報到,可望加速污染物飄散速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惡火雙北市長慢半拍 里長批:早就通報但市府一直沒消息

高空俯瞰,整棟建築物被灰色煙霧纏繞,新北深坑大火,隔了一晚。空氣監測品質合格了,但還是聞得到殘留下來的刺鼻氣味。


深坑大火惡臭飄散雙北 週三白天空品恢復正常
深坑大火還沒全滅,汙染物已經飄散到大台北地區(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環保局長程大維:「新店地區的空氣品質感測器,它的立方汙染物的濃度,大概有飆高到50到60微克每立方米,那我們有大概透過大氣模式分析,我們推測這個來源,是來自於深坑地區的火災,的現場濃煙。」

新北首先測出超標,晚間八點深坑PM2.5濃度嚴重超出35的標準,達50-60ug/m3。新店也隨後測到66ug/m3的峰值。隨著臭味飄散,緊鄰的北市也被波及,但環保局表示,監測數值,一直都在合格範圍。

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因為這個空氣品質的標準,沒有臭味這個事情,臭味這個東西這個域值很低,就是你有一點味道,我們就鼻子馬上會聞出來,所以他剛好可能聞到臭味,但是並不代表說,他空氣品質不符合標準。」

就在深坑隔壁的文山區,首當其衝。政大、木柵、景美跟萬隆,撲鼻而來,像燒塑膠的臭味。週邊的中正萬華、信義大安,甚至是松山,都有民眾回報,臭味聞到頭好暈。一旁的中永和,直到隔天上午,還在發出空污緊急通知。


深坑大火惡臭飄散雙北 週三白天空品恢復正常
大台北地區鄰近起火點的行政區都受波及(圖/民視新聞)


氣象署預報員徐仲毅:「今天(21)白天之後(大氣的)垂直穩定,因為太陽照射之下,垂直的擴散條件會稍微好一點,那明天東北季風增強之後,那風向改變風力也會增強,預期也會改善一些。」

氣象署觀察,事發當晚吹微弱偏東風,污染物向西擴散,雖然大氣穩定,擴散範圍相對不大,但也代表污染物沉積,再加上盆地地形,消散不易。空氣污染物擴散範圍遍及,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中南部,民眾可得特別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北飄惡臭市民灌爆臉書 侯友宜:沒發現戴奧辛、第一時間就有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