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艦馬祖海域現蹤 綠委批:利用個案無限上綱
中國非法漁船翻覆意外後,中國對我國外島施壓。(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非法漁船翻覆意外後,中方否定我國外島禁、限水域存在,宣布派船常態巡查,而且不只金門,範圍再擴大到馬祖!昨天下午,一艘中國海監船,跟兩艘海警船出現在南竿周遭海域。但非法"三無"船舶,向來就是中方嚴格查緝目標,過往也曾與我方合作,立委批評,利用個案打破現狀。學者也說金馬劃禁限制水域,絕對站得住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時值蓋拉格訪台、大選後首次! 美宣布最新一筆23.6億對台軍售

中國海警日前登上金門觀光船臨檢,挑動兩岸敏感神經,中國非法漁船翻覆意外後,中國對我國外島施壓,除了海監船,闖入金門限制水域,如今連馬祖海域也開始緊張!

根據中國港口網船舶資訊,21號下午4點左右,一艘中國1500噸級海監船,出現在南竿島西方約5.7海里的海面上。另外還有兩艘,較小的海警船南竿東方及西南方海域,其中一度距離南竿東南方僅約5.5海里。有藍營立委爆料,這些船隻有闖入到馬祖的禁限水域內,但海巡署則說,但都在限制水域外。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過去常有海監船在我們離島周遭巡行,因為我們的馬祖金門,畢竟距離中國太過接近,現在很有人說到會蔓延到澎湖那邊去,等於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去逼迫施壓目前的民進黨政府。」

中國動作頻頻,近來海巡署查緝到的中國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的"三無船舶",越來越多,以近五年我方驅離中國非法越界漁船6000多艘,有近三成都是"三無船隻"。

中艦馬祖海域現蹤 綠委批:利用個案無限上綱
中國海警日前登上金門觀光船臨檢。(圖/民視新聞)

中國向來也是嚴加查緝,還向我方尋求合作,加強取締,對照如今國台辦蠻橫批評我方的說法,可說是自相矛盾。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基本上我相信對台灣而言,沒有任何想去升溫的動機,但會讓人感到質疑擔憂的是,北京是否想要利用這樣的事件,拿去做政治操作拿去升溫,進一步去否定我們中華民國的治權。」

立委(民)吳思瑤:「是誰在片面破壞現狀,是誰在政治操作也是中國,中國利用這個個案無限上綱,要模糊1992年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國防部行之有年的,禁限制海域的認定,這是歷史事實這是現狀,這不容抹滅。」

中國海警步步進逼,離島禁限水域紛紛拉警報,我方如何應對,成為一大考驗!

中艦馬祖海域現蹤 綠委批:利用個案無限上綱
中國海警步步進逼。(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深坑大火惡臭掀民怨 蔣萬安喊將懲處:一週內提檢討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