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兩岸觀光「球在中國手中」 王國材:今年1200萬國際旅客目標不變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交通部觀光署農曆春節前宣布,因中國迄今未就中客來台進行安排,又片面宣布改變M503等航路運行方式衝擊飛航安全,請旅行業者停止招攬前往中國旅遊團,並禁止6月1日後出團。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2)日再次表示,現在球在中方手上,只有中方也釋出善意,兩岸觀光才能柳暗花明;他也強調,今年仍以1200萬國際旅客為目標不變。

更多新聞: 組團赴中禁令解除喊卡 賴清德:遺憾沒看到中國有對等善意

王國材今上午出席觀光節頒獎典禮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當時評估組團赴中大約3個月的時間,已組團比較完整的可照常出團;至於6月後的團客,觀光署也與旅行業者討論,希望能併入5月底前的團。另外暑假期間機位比較難訂,這部分請民航局與相關航空公司進行討論,盼能完整的退費。如果還有其他費用,他與觀光署長討論過,會衡量每家旅行社狀況來酌予處理。

至於細節方面,王國材指出,因為有的旅行社目前僅先預訂好機位,在中國的旅宿、遊覽車等有沒有預定,這些都還在調查。另外,3月到5月底已經完整組團的團客可以出發,這部分請業者就放心,就先把3個月的團處理掉,後續交通部會來處理。

對於中客不來,恐衝擊今年1200萬國際旅客目標,王國材認為,台灣歡迎中國旅客前來旅遊、兩岸觀光應健康永續往來,不僅總統有這樣目標,交通部、觀光署也希望兩岸能善意往來。他指出,現在球在中方手上,「我方正在等待一個善意,只有這個善意兩岸觀光才能柳暗花明」。

王國材也提到,今年旅客目標希望能回到疫情前水準,觀光署內估計今年中客來台會達200萬人次;去年估100萬,但中客沒來,就由其他國家旅客量補齊。王國材強調,當然希望中客可以來台旅遊,但今年中客若不能過來,就從其他國家客源努力,仍以1200萬國際旅客為目標不變。

更多新聞: 組團赴中旅遊喊卡!業者擬520上街抗議 王國材:不是犧牲旅行業是中方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