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團赴中旅遊喊卡!業者擬520上街抗議 王國材:不是犧牲旅行業是中方惡意
旅遊業者揚言520上街抗議。(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楊喻晴、宋弘麟    台北報導

交通部觀光署昨天宣布,即日起禁止旅行社招攬旅客赴中,但今天業者也在國民黨立委陪同下開記者會,揚言520上街抗議,還稱這是逼業者他們轉「地下團」,但交通部長王國材解釋,不是犧牲旅行業,而是中國沒有善意,還有惡意,尤其台灣跟世界各國都是雙向的,兩岸不該有「我團過去,你團不過來」的情形。

更多新聞: 獨家開箱台北市議會! 裡頭竟然有「這些設施」

年節前一天,觀光署宣布,不解除赴中旅遊禁團令,要旅行社停止招攬旅客赴中,國民黨找來觀光業者,大開記者會訴苦。

其中,旅行業全聯會副理事長吳雁輝表示,前一天就接到不少業者電話抗議,他說:「那我們很多業者雞飛狗跳,小飛機變成大飛機了,這個影響所及是很大,尤其六月份已經收客六七.七八成了,如果我們的有關單位,沒有正式給我們一個解釋的話,我相信520的話,會串聯起來去抗議的。」

組團赴中旅遊喊卡!業者擬520上街抗議 王國材:不是犧牲旅行業是中方惡意
組團赴中旅遊喊卡。(圖/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優質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奇嶽:「因為兩岸的旅遊交流不能夠正常的話,整個行業復甦的天花板,至少就是被打了七折,大家現在是不是只能夠把原本收的團,又跟去年2023年一樣,變成所謂的『地下團』,官逼民反。」

不只說可能被逼「出黑團」,業者還揚言520上街頭抗議。以疫情前,2019年數據來看,中國位居台灣出國旅遊目的第二名,僅次於日本,達404萬3686人次,佔總數的21.9%,但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解釋,政策喊卡,是因中方選後動作,沒有善意,還有惡意,他說:「中國事實上對於他們的團客來台,絲毫沒有任何意思,我們跟世界各國都是雙向的,沒有一個說,『我團過去,那你團不過來』,諾魯的斷交,到2/1M503擅自改變他的航路,完全沒有善意甚至有點惡意。」

組團赴中旅遊喊卡!業者擬520上街抗議 王國材:不是犧牲旅行業是中方惡意
2019年中國位居台灣出國旅遊目的地第二名,僅次於日本。(圖/民視新聞)

事實上,品保協會也聲明,中國造成兩岸緊張,業者失望但會配合,交通部也為旅行業提出相關解方,王國材說:「那成團的部分,我們同意就是從3/1到5/31,他們就去做這個出團,6月的部分我們也希望說,他能夠併到3/1到5/31這個地方來出。」

王國材喊話,並非「犧牲」旅行業,盼中國公平談判,開放團客來台,也不要再有政治動作,會看中國後續回應,滾動檢討禁令。

更多新聞: 「小歐盟」躍升第五大黨! 賣歐巴桑頭雞蛋糕籌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