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湧入訂單 蘋果供應鏈將招募逾10萬工人
(圖/取自Pixabay圖庫)

社群中心/劉致綸整理

越南在去年經歷一波波裁員潮後,蘋果供應鏈在越南的代工廠今年預計招募逾10萬名工人,勞力需求主要集中在越南北部的北江省(Bac Giang)。

更多新聞: 快新聞/輝達財報刺激!台股開盤再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漲14元至695元

網路媒體越南快訊(VnExpress)報導,蘋果供應鏈最大的代工廠富士康位於北江省廷蘸(Dinh Tram)及光州(Quang Chau)工業區的工廠,今年上半年需要1.5萬名工人,下半年需要1.2萬人。

至於富士康位於雲中(Van Trung)工業區的子公司New Wing Interconnect Technology今年則要聘僱2.7萬名工人。

鴻海(2317)科技集團新設公司位於光州工業區的Fukang Technology,今年的勞動力缺口上看1萬3600人。

與此同時,另一家蘋果供應鏈業者立訊精密(Luxshare-ICT)位於光州與雲中工業區的工廠計劃要招募4萬7300名工人。

這些代工廠對工人年齡的要求介於18歲至40歲,具備高中學歷且身體健康。富士康甚至願意招募只有國小學歷的工人。

北江省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阮文喙(Nguyen Van Hue)表示,這些代工廠的基本薪資為5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6458元),還支付社會保險等相關福利。此外企業通常都會提供租屋補助,加班也會提供誤餐費,薪資加一加約有800萬至900萬。

他說,各工廠同時大規模搶工,很難快速招募到足夠的人手。

與2023年大規模裁員相較,越南各工廠今年訂單變多,都極力留住工人。阮文喙指出,各公司的人資甚至還到北部山區和中部地區的小村莊招募工人,並請在職員工幫忙介紹親朋好友去上班。

北江省有超過7600家企業,一共聘僱了30.6萬名工人。過去5、6年來,北江省的房地產欣欣向榮,並興建與擴建了數個工業區。各公司業務拓展與訂單大量湧入,帶動勞動力需求大幅增加。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輝達報喜台積電大漲14元 台股漲逾200點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