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中學曾因1事大規模食物中毒釀傷亡 「不要忘記大福」成事件口號
YouTube頻道「Odd Cactus」日前分享,1件因大福大規模食物中毒的離奇事件,最終感染病例總數逾2千人,造成44人死亡。(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有著白色麻糬皮、包著紅豆餡的大福,是日本相當受歡迎的和菓子之一,不過早在多年前大福卻曾是日本靜岡縣令人悲傷的關鍵字,因為在1936年的5月10日,靜岡縣立濱松第一中學(現為靜岡縣立濱松北高中)的運動會上,曾因為服用了大福,導致多位學生、教師、其家人傷亡,病例數逾2千人,最終造成44人死亡,時常分享離奇案件的YouTube頻道「Odd Cactus」,日前也為觀眾講解事件始末。

更多新聞: 冬日小確幸!滋養、路力、明月堂…草莓大福十大名店 一口咬下滿滿幸福感


日本中學曾因1事大規模食物中毒釀傷亡 「不要忘記大福」成事件口號
大福事件突如其來的大規模死傷太過悲慘,被日本資訊入口網站列入不建議搜索的關鍵字。(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YouTube頻道「Odd Cactus」日前分享,1件大規模食物中毒的離奇事件,最終感染病例總數逾2千人,造成44人死亡。事件是發生在1936年的5月10日,靜岡縣立濱松第一中學(現為靜岡縣立濱松北高中)的運動會上,多位學生、教師、其家人因服用了會後收到的大福,出現上吐下瀉、高燒腹痛的癥狀,由於疾病的擴散,小鎮也出現了下毒的猜測,但經警方調查後推翻。

日本中學曾因1事大規模食物中毒釀傷亡 「不要忘記大福」成事件口號
靜岡縣立濱松第一中學的運動會上,曾因為服用了大福,導致多位學生、教師、其家人傷亡,病例數逾2千人,最終造成44人死亡。(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事後經過調查,學校與小鎮上的日式甜點店訂了6000顆大福,即便事件發生後,店家已有3日未賣大福,當中仍有客人出現症狀,檢驗官調查製作大福的材料後,才在發現麵粉中驗出桿菌(現為沙門氏桿菌),最終認定是撒在大福外的麵粉釀禍,而桿菌的來源,警方調查時也發現,店家的天花板中藏有數十隻老鼠,一堆老鼠糞便和鼠屍,也從老鼠身上驗出桿菌。

日本中學曾因1事大規模食物中毒釀傷亡 「不要忘記大福」成事件口號
撒在大福外的麵粉釀禍被驗出是桿菌的來源,警方調查時也發現,店家的天花板中藏有數十隻老鼠,一堆老鼠糞便和鼠屍,也從老鼠身上驗出桿菌。(圖/翻攝「Odd Cactus」YouTube)

不過店家廚師聲稱會試吃才將商品上架,表示學校訂購的大福,放了3天又在高溫下曝曬,才導致細菌大量繁殖,導致不可逆的後果,最後人們也因此事,意識到食物中毒的恐懼和衛生的重要性,為紀念事件的亡者,「永遠不要忘記大福事件」成為了口號,也因大福事件突如其來的大規模死傷太過悲慘,被日本資訊入口網站列入不建議搜索的關鍵字。

更多新聞: 毛小孩商機大 業者推澎派寵物年夜飯搶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