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涉郭台銘連署行賄案 屏檢起訴周典論「建請法官從重量刑」
國民黨籍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顏一軒報導

國民黨籍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去(2023)年底宣布回歸藍營後不久,就遭到屏東地檢署調查,發現他涉嫌出資500萬元,並交付給潮州鎮長周品全等人,以每份500元的對價,替當時欲獨立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連署。屏檢今(22)日偵查終結,依違反《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起訴周典論;另,周品全等4人因坦承犯行,獲緩起訴處分;周典論預計今日下午將被移審至屏東地院。



更多新聞: 受邀出席鴻海晚宴 王美花:將與重要領袖交流互動

屏檢起訴書指出,去(2023)年9月1日晚間23時,周典論在其新園鄉住處,交付周品全150萬;同月某日又在相同地點,交付350萬元給周品全、身為鎮長司機的陳姓約聘僱課員350萬,要求兩人以老鼠會拉人的給錢模式,以每份連署書500元的對價,蒐集連署書;事後,周將其中的10萬元交給陳,當作處理連署相關事宜的費用。

去年10月初,陳姓約聘僱課員要求潮州一名黃姓宮廟堂主成立連署站,並以每份連署書500元的對價,向他人蒐集連署書;黃姓夫妻答應後,再以每份200元的對價,向黃姓民眾等多人邀集連署;連署期間,陳姓約聘僱課員向黃姓堂主取得數十份連署書,並以每份連署書500元的對價交付連署書費用給黃姓堂主。

屏檢起訴內容寫道,周典論涉嫌違反《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87條第1項第2款,交付賄賂而使人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罪嫌,加上矢口否認犯行,難認有悔悟之意,因此依法提起公訴並建請法官從重量刑;檢方更痛批,周的賄選行為戕害民主政治的正常發展,以金錢影響連署及選舉結果的行徑實不可取。

另,潮州鎮長周品全、陳姓約聘僱課員、堂主黃姓夫妻等4人坦承犯行,因此檢方同意給予4人緩起訴處分,期間均為3年,並於緩起訴確定後6個月內,分別支付公庫幣10萬至50萬元。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任何人在依法被判決有罪確定前,均應推定為無罪」

更多新聞: 鴻海50週年晚宴大佬雲集 傳蘋果執行長庫克將驚喜同框郭台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