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正走「毛澤東老路」?馮客揭中國衰退主因:拒絕相信自己是共產
中國社會逐步衰退,被人質疑是否會倒退回毛澤東時代,歷史學家馮客解釋原因,在於領導人不願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圖/「RFA自由亞洲電台」授權)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中國四十年來歷經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國民本有望期待政治自由化,然而近年中共卻實施加強監控、國進民退,中國生活品質每況愈下,遭人懷疑是否走回頭路,倒退至毛澤東時代,香港大學講座教授馮客(Frank Dikötter),日前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從鄧小平時期至今,中國持續衰退最主要原因,就是「拒絕相信自己是共產主義」。

更多新聞: 扯爆!中國1基金股票「賣太快」遭懲處 急聲明:堅持做多中國股市

香港大學講座教授馮客(Frank Dikötter)在最新的著作《毛澤東之後的中國》中,探討從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至今,在政治、經濟和社會的變化。他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國際社會一直誤以為,中國改革開放後會進入民主化,這種誤判與西方社會沒有認清其本質有關。

習近平正走「毛澤東老路」?馮客揭中國衰退主因:拒絕相信自己是共產
馮客說中國目前每況愈下,主因就是領導人看不清本質,拒絕承認自己是共產黨。(圖/「RFA自由亞洲電台」授權)

馮客說:「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至現在,沒有一個領導人說過,想要資本主義制度,他們所說正是相反,他們想重新加強社會主義經濟。」直言造成錯誤解讀的原因,是因為領導人拒絕相信「中共是共產主義者」,馮客說:「如果你不認清其共產主義的本質,一直推說他們不是真正的共產主義,你永遠不會理解任何東西。」

習近平正走「毛澤東老路」?馮客揭中國衰退主因:拒絕相信自己是共產
習近平追隨前領導人腳步,強調要落實社會主義,馮客稱活在幻想世界中。(圖/「RFA自由亞洲電台」授權)

馮客也提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現在做的事,是追隨前任領導人路線,特別忠實追隨江澤民,包括要求黨委進駐民企、箝制西方文化和讓企業走出去等。馮客表示,中國相信政治和經濟發展可以分開處理,在六四事件後,中國透過加入世貿,經濟與國際接軌,成功走出當時的經濟困局,但中國一直相信其行之有效的製度,而並沒有解決經濟最根本的問題。

馮客透露在2000年,中國仍處於破產的邊緣,如何走出這個局面?全靠WTO(世界貿易組織),因為中國可以出口賺錢,但那個年代已經過去,中國經濟的深層結構性問題,一個以債務運作的經濟模式,用花錢來製造成長的假象:「我覺得中國或許會思考,這是否是一個真正成功的體系,我只能這麼說。」至於中國會不會真地走回頭路,倒退至文革時代?馮客表示,國際局勢和社會正在不斷改變,獨裁者不能完全複製和重回前人走過的路。

更多新聞: 美國官員:中國從現行國際體系中獲利 卻一直試圖破壞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