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頂尖教育圈「靠日操」18小時?正妹「超鬆日常」進全球前5名校
躋頂尖教育圈「全靠日操」18小時?哈佛正妹(左)「超鬆日常表」曝光。(組合圖/翻攝自微博)

國際中心/李汶臻報導

近日一家美語補習班曝光了一對國小兄妹的「恐怖日操18小時」日程表,掀起全台網友關注;兄妹倆除了日睡6.5小時外,一週7天的生活作息表,幾乎被學習、補習和練琴「塞滿」,且基本上全年午休,讓網友們直呼「根本恐怖片」、「魔鬼訓練」。事件除了掀起外界對於「填鴨式教育」的討論外,也有人思考起這種教育模式與「頂尖教育」的關聯性。

更多新聞: 四叉貓秒2場「政壇五月天」門票!高虹安涉貪開庭「因這點」速戰速決?


躋頂尖教育圈「全靠日操」18小時?正妹「超鬆日常」進全球前5名校
國小兄妹補習班每日課表曝光,嚇壞不少家長。(圖/翻攝自補習班臉書)

日前就有網友挖出兩位世界頂尖學府學生的生活日程表,想要印證不用「恐怖日操18小時」就能躋身全球頂尖教育圈。過去中國媒體曾曝光,一位就讀於美國哈佛大學的正妹錫安娜(Sienna)的日程表;錫安娜2018年以2280分的SAT成績(滿分2400)考入全球前5名校哈佛(2024QS世界大學最新排名)。

躋頂尖教育圈「全靠日操」18小時?正妹「超鬆日常」進全球前5名校
哈佛女孩錫安娜(左)超自律的「日常安排表」曝光。(組合圖/翻攝自微博)

不同於國小兄妹倆的「超密集」魔鬼學習日程表,錫安娜的日常安排表看似輕鬆,但也相當自律;除了每天堅持早上6點起床外,簡單洗漱後,會給自己5至10分鐘的冥想時間,還會利用化妝的零碎時間,打開Podcast節目、聽新聞;吃過早餐後,錫安娜會提前預習當天第一堂課的內容,保證上課時足夠專注;下課後還會再去健身房運動,藉流汗釋放壓力,最後再到圖書館念書到晚上12點,睡前堅持不看手機,並抽出時間閱讀課外書籍。

躋頂尖教育圈「全靠日操」18小時?正妹「超鬆日常」進全球前5名校
中國清華大學學生,每日爽睡9.5小時。(圖/翻攝自微博)

此外,另一位中國清華大學(全球排名第25名)的學生,此前也公開了自己的寒假日程表,他早上6點30分起床,但晚上9點就會洗漱完畢、上床睡覺,日睡時間為9.5小時,遠超小兄妹倆的「日睡6小時」。而且這位清華學生還非常會利用時間,每天甚至還有2小時可以找朋友娛樂,生活過得是相當充實。不過,也有網友點出關鍵差異,認為大學生和國小生的自律程度不一樣,不能拿來比較。

更多新聞: 虎爸媽「日操孩18小時」都補啥?這科「排最滿」價超狂:不只孩子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