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台貢獻偏鄉醫療!旅美台大醫洪博文病逝 明告別禮拜「蔡英文、蕭美琴到場」
旅美台大醫洪博文病逝,明告別禮拜「蔡英文、蕭美琴到場」。(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旅美台大醫師洪博文於2023年12月2日因為氣喘、胸腔積水住院,之後發現是肺腺癌且已是「第四期」,最後在2024年2月13日過世,享壽85歲,其告別禮拜將於明(23)日上午10時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山教會舉行,總統蔡英文、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均將到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彰化嚴重車禍!3姐弟遭休旅車撞飛 姊妹一度失去呼吸心跳「送醫搶救救回」

洪博文1940年8月31日出生於日本東京,3歲時隨母親洪吳雪花返回台灣,之後因為二戰激烈、坊間盛傳船沉人亡,便沒再返日,其父親洪榮士在戰爭時期單獨留在日本完成早稻田大學法律學位,取得學歷後回台應聘於高雄州路竹公役所,後因受到母親影響再重返日本改讀醫學院。

洪博文過去就讀路竹國小,之後遷到高雄市,就讀高雄中學的初中部、高中部,並考上台大醫學院。洪博文1966年醫學院畢業後服預官役,接受異於一般充員兵的谷關陸軍特種部隊山訓。退伍後即回母校進入台大醫院外科當住院醫師,進而擔任胸腔外科總住院醫師,之後獲聘醫學院兼任講師。

返台後貢獻偏鄉醫療!旅美台大醫洪博文病逝 明告別禮拜「蔡英文、蕭美琴到場」
旅美台大醫洪博文。(圖/民視新聞翻攝)

洪博文於1969年10月25日與就讀於台大心理系研究所的王明玉在中山教會結婚,1972年7月3日,洪博文隻身赴美深造,並且在University Hospital of Iowa、Stamford Hospital of Connecticut 擔任外科醫生,再到Detroit的 Sinai Hospital 胸腔外科擔任研究員研習balloon pump的新技術,直到1976年遷至奧克拉荷馬州,並在Lindsay定居,同年12月底,次子洪仁偉出生,母親也搬來同居,一家5口和樂融融。

返台後貢獻偏鄉醫療!旅美台大醫洪博文病逝 明告別禮拜「蔡英文、蕭美琴到場」
洪博文(左)與太太王明玉(右)。(圖/民視新聞翻攝)

在母親的鼓勵下,洪博文的太太王明玉於1992年返台投入「公民投票運動」,隨後參與民視電視台籌備工作(現任民視董事長)。時隔10年後,洪博文也回到台灣團聚,他先後服務於花蓮門諾醫院、羅東聖母醫院、高雄聖功醫院、新竹竹東醫院等偏鄉,最後返北在耕莘醫院繼續服務直到因病而退休。

洪博文在2023年12月2日因氣喘、胸腔積水住院一個月,期間發現罹患肺腺癌且已是「第四期」,由於遍尋不著「基因相容的標靶藥物」而以傳統化療醫治,但第二劑注射後10天,也就是2024年2月2日清晨4時30分血氧突然下降至71,緊急送醫住院治療,最後因侵入性肺炎,於2月13日上午09時10分病逝,享壽85歲,遺屬依其所囑土葬於基督教「平安園」,安然度過他的一生。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三重1神社傳統儀式「害死無辜馬兒」 遭網友「大炎上」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