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三重1神社傳統儀式「害死無辜馬兒」 遭網友「大炎上」出征
一匹參加「上馬神事」的馬兒,遭大批群眾拉扯、表情痛苦。(圖/擷取自"あかあおきいろ"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日本三重縣「多度大社」,是一間有1,500多年歷史的神社;但這座古老的神社,去(2023)年卻遭受大批憤怒的網友與民眾圍剿;因為該神社傳統的「上馬神事」儀式,遭大眾認定是虐待動物,甚至讓1匹無辜的馬兒身受重傷,最終遭到安樂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311大海嘯近13年 福島「苕野神社」重建完成、再次舉辦傳統祭典

從善如流!日本三重縣桑名市「多度大社(たどたいしゃ)」是一間由12座神社組成的寺廟群總稱。該神社從5世紀下半葉建成,至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但這樣歷史悠久的神社,意外成為2023年日本最受爭議的神社之一。

多度大社與其他許多神社一樣,都有自己古老而特殊的祭典;其中每年5月舉行的「上馬神事」儀式,就是該社招致公眾批評與厭惡的主要原因。所謂「上馬神事」,是一種騎士們會穿上傳統的日式服裝,騎馬衝上一條陡峭而細長的坡道,最後強迫馬兒跳過1堵高約2公尺的土牆;據說順利跳過土牆的馬兒越多,該年度的農作收成就會越好。因此許多騎手都會駕馭馬兒,穿過嘈雜的群眾,並強逼牠們跳過難以正常跨越的高聳土牆。

該慶典與多數大型活動一樣,都因疫情關係被迫停辦數年。去(2023)年終於恢復舉行,但這一次大眾再也忍無可忍;因為其中1匹馬兒,在跳土牆的時候不慎撞牆、身受重傷,遭獸醫判定「無搶救可能」最終遭安樂死;而這已經是過去15年來,第4匹因傷被安樂死的馬兒。悲劇引爆日本輿論「大炎上」,大量民眾齊聲痛批多度大社,根本就是假傳統之名、行虐待動物之實的惡質神社。憤怒的網友以「上馬神事動物虐待」為標籤,在網路上串聯要求廢除此項儀式,避免無辜的馬兒繼續受害。

在海嘯般的輿論轟炸後,多度大社決定從善如流;據《NHK》報導,該社決定採取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把坡道修築得平緩一些,以及最重要的關鍵「拆除土牆」;從今(2024)年起,不再強逼馬兒跳過2公尺高的厚實土牆。另外活動現場會安排獸醫待命,騎手與馬匹也必須提前接受訓練,讓牠們事先在坡道上練習奔馳,而不是儀式當天才被「趕鴨子上架」等多項改善馬兒福利的舉措,希望平息公眾怒火。

多度大社人員今(22)日舉辦記者會,向外界宣示該社「必須改善傳統儀式,以符合今天的時代」;信眾也表示自古以來的儀式必須延續,但前提是不能再有人與馬兒因此受傷。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石川震災滿1個月 夏日「暴走祭」切子燈籠奇蹟無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