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本311大海嘯近13年 福島「苕野神社」重建完成、再次舉辦傳統祭典
經過13年,福島縣浪江町「苕野神社」重建完成、再次舉行祭典。(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311東日本大地震與海嘯,下個月就要滿13年;距離福島核電廠不到10公里、浪江町的「苕(ㄊ一ㄠˊ)野神社」在當年海嘯中遭到徹底摧毀;今(2024)年神社終於原址重建完成,今(18)天再次舉行傳統的「安波祭」祈求農漁豐收。

更多新聞: 福島核電廠5.5噸核廢水意外洩漏 東電:未流入海裡

災區復興!2011年發生的311東日本大地震,以及後續海嘯、福島核災事故,嚴重摧殘日本東北地區;其中距離福島核電廠不到10公里的浪江町,是受災最重的區域之一;町內「請戶地區」的苕野(くさの)神社,當年也被巨浪徹底摧毀。

時間過去近13年;據《NHK》報導,由於該區域在核災事故中,被指定為「避難區域」6年之久;緊急狀態解除後、2018年起,居民在神社原址重新舉辦「安波祭」,同時著手重建苕野神社;經過7年時間,神社終於重建完成,今(18)日居民首度在新神社舉行傳統祭典。

由於新苕野神社落成,部分災後遷往外地的災民,趕回故土參加祭典;他們表演了祈求大海風平浪靜的「浦安之舞(浦安の舞)」,以及祈求五穀豐收的「插秧舞(田植踊)」,就像過去一樣,祈求上天賜予一整年的平安美好,也盼災區重新找回往昔的生活。

「安波祭」每年2月第3個星期日舉行;據傳其歷史可以上溯至江戶時代;是一種「祈求海上波濤平穩,出海作業平安歸來」的儀式;今(2024)年有12位舞者參加,吸引約300名觀眾到場共襄盛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福島核電廠汙水噴濺員工 日本政府認定東電違反「安全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