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水惹禍?北海道600公噸沙丁魚死亡 假新聞!日本外務省要求英媒更正
圖片來源:美聯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市,從這個月(12月)初開始,就有大量的沙丁魚,因為不明原因被沖上岸,幾乎覆蓋整片海灘。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導相關消息,就暗指這和8月日本排放核廢水有關,引起日本強烈不滿。日本外務省已經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媒體更正。

更多新聞: 日本超商「買1送1」藏玄機!快閃遊客「無法享用」台人驚:長知識了

NHK記者(12.09):「在強烈的魚腥味當中,大批志工努力進行清除作業。」

海灘上灰白一片,全是翻著白肚的沙丁魚,放眼望去幾乎看不見下方的沙灘,景象有些嚇人。日本北海道的函館市,從12月初開始,就有大約600公噸的沙丁魚,因為不明原因被沖上岸。

北海道漁民:「接下來必定會對漁獲造成影響,把網籠提上來就發現下面的海膽都死了。」

氣味難聞之外,沙丁魚腐敗造成海中缺氧,還會影響其他漁獲。

就算相關單位出動大批人力以及大型機具,也得耗費半個月才能清理完畢。如今還傳出有英國媒體,在報導相關消息時,暗指這和8月日本排放核廢水有關。

英國每日郵報新聞片段:「日本北部海岸有數千噸死魚被沖刷上岸,這現象就發生在日本排放核廢水的3個月之後。」

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小林麻紀:「在沒有科學根據的狀況下,就懷疑魚類漂流上岸和核廢水有關,這樣的報導是不恰當的。」

相關報導一出,日本外務省立刻透過外交管道,要求媒體更正。水產廳也罕見發表聲明澄清。

水產廳研究指導課聲明:「這些報導令人感到憂心,先前經過檢測早已證實核廢水排放沒有問題,今後也將致力於傳遞正確訊息。」

還有專家指出,沙丁魚的漂流地點,和福島核電廠相距太遠,根本不可能受到核廢水影響。真實的原因,有可能是受到海豚等獵食者追捕,才會集體在海灘擱淺。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公布新法「嚴禁器官買賣」 明年5月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