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風波持續延燒 陳揆:中市府未照SOP通知台糖複驗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陳揆秀出滿桌台糖食品表達力挺。(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糖豬瘦肉精事件,台糖成為最大苦主,統計直接間接損失高達5100多萬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時,要求不能就這樣算了,陳建仁點頭同意,他也表示,根據相關規定,台中市府驗出瘦肉精後必須通知台糖,讓台糖有15天的時間申請複驗,但台中市府沒有依照SOP。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質詢初登板竟帶麥克風 網轟徐巧芯有失立委格局:一再知法犯法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我們買了台糖的手工水餃,砂糖我喜歡吃甜,還有台糖很多的罐頭。」拿出滿桌台糖食品,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力挺台糖。吳思瑤:「我們一起台糖挺起來,台糖吃起來,台糖的產品買起來。」

因為台糖豬瘦肉精事件,中央地方都定調是個案,但過去20天,台糖成了苦主滿腹委屈,立委洪申翰認為台中市府應該要負起責任。行政院長陳建仁vs.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你在公布前明明有很多該做的事情,你沒做到,反而才造成這個社會不必要的恐慌,院長是不是這樣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剛才你提到的,他應該要有15天的時間,讓台糖申請複驗才能夠公布,完全沒有做到,這就是沒有按照SOP啦。」

瘦肉精風波持續延燒 洪申翰:中市府未照SOP通知台糖複驗
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台中市府最大的問題是未依SOP讓台糖申請複驗才公布。(圖/民視新聞)


回顧這起事件,1月15日台中市府驗出台糖梅花豬肉有西布特羅,但卻一直沒有依規定通知台糖複驗,18天後自行發出新聞稿宣稱驗出,但之後農業部、畜產會、食藥署,都沒驗出,到2月15日各單位累計檢驗706件,即使是同一批豬肉,都未驗出西部特羅。台中市府沒遵守規定,國民黨立委卻還要求中央訂標準。

行政院長陳建仁vs.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未來是不是我們應該中央要訂一個全國的食安會議,要求告訴我們地方政府,後續應該怎麼做。要有15天的時間,讓廠商申請複驗以後才公布,但是問題是台中市政府沒有給他15天嘛!有,台中市府有要求台糖,所以台中市府才會跟業者持續在溝通,也在做確認。但是還沒有到這個日程他就公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台糖公司估計損失,直接跟間接的總共大概五千多萬元,包括豬農包括很多的廠商,名譽是有受損,我們剛剛看到間接直接的損失,他們都問我一個事情,我們不能夠善罷甘休,不能夠這樣就算了。」

瘦肉精風波持續延燒 洪申翰:中市府未照SOP通知台糖複驗
台糖豬瘦肉精事件,台糖損失高達五千萬。(圖/民視新聞)


陳建仁點頭,同意不能就這樣算了,經濟部表示,台糖將在專家報告3月出爐後,研議是否向台中市政府提告。

更多新聞: 陳建仁食安報告 針對民進黨執政八年食安總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