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熊本廠高效率!「僅20個月完工」韓媒也讚嘆:速度史無前例
台積電熊本廠高效率完工,韓媒也讚嘆。(圖/美聯社影像)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全球晶片代工龍頭台積電熊本廠將在明天(24日)正式啟用,自日本政府在2021年10月宣布設廠計畫後,僅耗時20個月的時間就在去年底竣工,如此高效率就連南韓媒體也大嘆佩服,大讚這樣的速度在日本堪稱「史無前例」,反而大酸自家南韓執行速度不夠及時「慢吞吞」,最快也要8年。

更多新聞: 輝達股價狂漲16.4%!市值「增2770億美元」創華爾街新紀錄

台積電熊本廠高效率!「僅20個月完工」韓媒也讚嘆:速度史無前例
台積電熊本廠僅耗時20個月即完工。(圖/美聯社影像)
根據《東亞日報》報導,熊本廠起初預計要花5年的時間完成工廠建設,不過宣布計畫到正式動工中間只間隔6個月,從計畫開始到基礎設施建設、開工、竣工,直到去年底就完工,工期又縮短了2個月時間,當地的自治團體也積極協助解決工業用水和道路整頓等問題。日本政府也提供總投資額的約40%、4760億日圓(約新台幣998億元)作為補助,最終僅花20個月建完熊本廠。

《東亞日報》感嘆,反觀南韓在半導體的速度站上遠遠落後,儘管41年前三星(Samsung)以《東京宣言》宣布進軍半導體產業時,也是用了6個月就完成了半導體的設廠;不過在2019年SK海力士宣告要將龍仁半導體聚落打造成全球最大半導體園區,因為地區民怨、土地補償、用水供應等問題阻礙,開工被推遲了超過5次,按照原定計畫工廠應在2022年開始建設,如今卻才要在明年動工,並於2027年啟用,仍需要花上8年時間設廠。

對此,南韓媒體感嘆南韓半導體產也並非一開始就這麼鬆散,強調半導體立國需要有政府和企業以迫切的心情團結在一起才有可能實現,若執行力不及時,這些計畫最終也是沒有用處,尤其在技術變化越來越快的情況下,只有果斷的投資和搶先一步的執行力,才有辦法在半導體的戰爭中繼續生存。

更多新聞: 黃仁勳談「生科是未來趨勢」!畢業本科生曝「工作現況」:台灣玩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