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基泰大直損鄰千萬賠償竟欠過年 綠議員籲市府「硬起來」當災民保護傘
基泰建設位於大直的建案因施工不慎,導致鄰近民宅下陷。(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基泰建設位於台北市的「基泰大直」建案,在2023年9月因施工不慎造成重大損鄰,事發至今已近半年。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陳怡君今(23)日便指出,過年有個禁忌叫做「欠錢別欠過年」,但本案近169戶的受災戶不禁想問,過年前拿到北市府請三大公會做的損鄰鑑定報告及財損金額,後續基泰建設及市府公務單位竟未主動提出賠償程序事宜,讓住戶們不禁納悶「受災戶的權益在哪裡?」她希望台北市長蔣萬安能硬起來,當受災戶的保護傘。

更多新聞: 內鬨!基泰助自救會開記者會 部分住戶有意見遭踢出群組

陳怡君指出,從三大公會鑑定標的共205處,鑑定結果需賠償共176處,賠償金額為新台幣16,683,229元整。根據市府索資顯示,基泰建設為「基泰大直」工安事件之建築物起造人,應盡起造人應負之責任,賠償費用應由基泰建設支付;但從過年至今,基泰建設仍尚未進行賠償事宜。

快新聞/基泰大直損鄰千萬賠償竟欠過年 陳怡君籲市府「硬起來」當災民保護傘
陳怡君指出,根據市府索資顯示,基泰大直損鄰案發生至今,建設公司仍尚未對受災戶進行賠償事宜。(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陳怡君質疑,受災戶從年前等到年後,苦等基泰建設賠償未果,一個上市公司對於損鄰案件的賠償,沒有還款、更無賠償計畫;而無能的市府仍讓住戶苦等,究竟誰可以為受災戶出面,向基泰建設索賠?

快新聞/基泰大直損鄰千萬賠償竟欠過年 綠議員籲市府「硬起來」當災民保護傘
陳怡君表示,住戶手上都有三大公會做出來的損鄰鑑定報告及財損金額,如今賠償金額遲遲沒下文。(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陳怡君表示,住戶手上都有三大公會做出來的損鄰鑑定報告及財損金額。如今賠償金額沒拿到之外,房子也持續漏水,房子裂縫也越裂越深且也一修再修無法修復。令陳怡君不禁質疑,基泰建設及台北市政府還要漠視受災戶權益多久?欠錢難道不用還錢嗎?

快新聞/基泰大直損鄰千萬賠償竟欠過年 陳怡君籲市府「硬起來」當災民保護傘
陳怡君指出,大直損鄰案受災戶不僅賠償金額沒拿到,房子裂縫也越裂越深,且也一修再修無法修復。(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陳怡君更強調,從過年前收到損鄰鑑定報告至今已經快4個月,住戶依舊沒有拿到應有的賠償,為何都沒人主動向受災戶說明以及維護受災戶權益呢?甚至有長輩因為遲遲等不到,便自己寫信向市府申請賠償。

快新聞/基泰大直損鄰千萬賠償竟欠過年 陳怡君籲市府「硬起來」當災民保護傘
陳怡君指出,有長輩因為遲遲等不到應有的賠償,便自己寫信向市府申請。(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陳怡君批評,不肖建商「吃人夠夠」,無能市府難道還要選擇「裝聾作啞」?她呼籲蔣萬安及都發局,限期內請基泰建設提出1千6百多萬損鄰還款計畫,且一碼歸一碼,不得動用救災安置金。她也要請蔣萬安硬起來,當受災戶的保護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基泰大直數據「異常歸零」 建設部專員傳喚後以15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