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過年!南門市場「搖元宵」 觀光客慕名朝聖「豬肝鹹湯圓」
元宵節登場,台北南門市場老字號糕餅店,一大早湧現採買元宵人潮。(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詠琪、簡士峯 台北報導

元宵節登場,也就是俗稱的小過年,在傳統市場,有業者賣起豬肝鹹湯圓,是不少老饕的最愛,甚至吸引觀光客慕名而來,另一間,南門市場的老店,則現場搖起元宵,買氣和往年一樣好,還有台中民眾特地北上,來買元宵過節。

更多新聞: 歡慶元宵!便利商店1條件免費拿「寶可夢燈籠」網曝亂象:1人全拿光

搖元宵師傅說:「大概一天都(搖)幾萬顆以上。」

四名師傅使勁搖,白胖胖的元宵,在竹篩裡滾啊滾,兩秒過水再重回戰場,重複7到8次,直到元宵飽滿形狀。


小過年!南門市場「搖元宵」 觀光客慕名朝聖「豬肝鹹湯圓」
一年一度的元宵節登場,業者請了四名師傅現場搖元宵,吸引民眾圍觀欣賞。(圖/民視新聞)


台北老字號糕餅店,一大早湧現排隊人潮,口味多達11種,有芝麻、花生,桂花、抹茶等等,不少已經賣完了。

有顧客上門詢問老闆說:「鹹肉湯圓有嗎?」聽到民眾把元宵誤認成湯圓,老闆趕緊跳出來解釋說表示,元宵跟湯圓不一樣,元宵是搖的,湯圓是用手搓的。


小過年!南門市場「搖元宵」 觀光客慕名朝聖「豬肝鹹湯圓」
元宵與湯圓不少人分不清,兩者最大差別為做法,元宵口感有嚼勁、湯圓則是軟嫩黏口(圖/民視新聞)


原來兩者最大差別是過程,湯圓是麵團包進內餡,搓揉成型,元宵則是,將餡料做好,丟進糯米粉中,搖滾成型,老闆娘也推薦特別吃法、炒元宵!

元宵業者任太太說:「炒元宵很好吃又香,像炒菜一樣多一點油,炒一炒也特別香又快,它會膨脹膨脹好了就好了。」

民眾說:「甜的話,一般外面有那罐頭的,像牛奶花生之類的當作湯底加熱,元宵另外煮也會把它加進去,這樣就可以啦。」


小過年!南門市場「搖元宵」 觀光客慕名朝聖「豬肝鹹湯圓」
業者推薦炒元宵做法,加點油拌炒,直到元宵膨脹即可上桌,吃起來口感酥脆香嫩。(圖/民視新聞)


客人說:「我要一個豬肝鹹湯圓。」

白拋拋的鹹湯圓,熱呼呼起鍋,搭配青菜不稀奇,老闆竟然加了豬肝、或是粉腸,雙連市場這間小吃店,飄香快70年,純糯米製作的湯圓,裡頭包著豬肉餡,可以吃到鹹香口感,元宵節這天,人氣也很旺,觀光客都慕名而來。


小過年!南門市場「搖元宵」 觀光客慕名朝聖「豬肝鹹湯圓」
飄香將近70年的小吃店,招牌粉腸鹹湯圓,深受老饕喜愛。(圖/民視新聞)


有老饕表示,吃了十幾年了,最愛這間店的古早味,尤其元宵節這天都會特別來吃。也有中國遊客在搭飛機回家前,特別再來吃一次,最喜歡小腸搭配鹹湯圓,在中國很少見,覺得很特別。

無論是湯圓,還是元宵,吃法百百種,鹹甜都可以,尤其搭上傳統節慶,買氣更是強強滾。

更多新聞: 英國版「三寶飯」要價620元嫌太貴?一票網友竟喊:要偷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