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柳神明淨港登場 上百名勇士抬轎跳水
每年元宵節這一天,新北市萬里地區,都會舉辦「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的活動,藉由抬神轎、跳入港內,讓海水洗淨晦氣。(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彥君 洪國凱 SNG 新北市報導

每年元宵節這一天,新北市萬里地區,都會舉辦「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的活動,藉由抬神轎、跳入港內,讓海水洗淨晦氣,迎來一年的好運,除了神明淨港,還有百人跳水的活動,不管男女老少,許多民眾都來報名參加,甚至有外國朋友特別來體驗傳統的宗教慶典,現場相當熱鬧。

更多新聞: 日本50年來盛事「台積電熊本廠」開幕!謝金河:台灣「跟班小弟」翻身

神明過火之後,去除晦氣、迎好運,壯丁打赤膊、抗神轎,氣勢非凡,接著放聲大喊、往前衝。噗通一聲、跳進海裡,神轎勇士帶頭衝鋒,裡面還包括新科立委廖先翔。

野柳神明淨港登場 上百名勇士抬轎跳水
神轎勇士帶頭衝鋒,裡面還包括新科立委廖先翔,戴好護目鏡,毫不猶豫往海裡跳。(圖/民視新聞)

一年一度的野柳神明淨港活動,有人裝扮成美人魚,也有人穿上可愛的恐龍裝,民眾精心打扮,來爭奪最佳造型獎。還有人轉身一個後空翻,入水動作超帥氣,一場百人跳水,就算下雨也澆不息他們的熱情。不管男女老幼都來參加,最小的只有八歲,最高齡的則是75歲的鄭先生。另外,也有外國朋友,因為熱愛台灣文化,已經連續兩年來參加。

野柳神明淨港登場 上百名勇士抬轎跳水
這對外國情侶,因為熱愛台灣文化,已經連續兩年來參加。(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野柳保安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神明淨港活動,藉由抬轎落水,火裡來、水裡去,去除晦氣,新北市大家長侯友宜也到場共襄盛舉。野柳淨港活動已經延續一百多年,是當地重要民俗活動之一,熱鬧傳統,經過一年又一年的傳承,也成為一項台灣特色文化。

更多新聞: 台積電進駐熊本 當地唯一百貨公司台灣食材熱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