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海巡署再與中方代表協商 鄭文燦回應了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日前中國一艘快艇非法越界進入金門限制海域,我國海巡人員追緝,過程中船隻翻覆釀2死,海巡署今(24)日上午再度與中方代表進行協商,不過雙方在會後都沒有透露是否有共識。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下午受訪時表示,希望把真相攤在陽光下,讓司法單位可以釐清,目前海事調查報告還沒完成,尊重海委會以及地檢署後面的調查跟理賠程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非法快艇2死國台辦再批暴力執法 沈伯洋分析中國2目的、3因應措施

鄭文燦今天下午出席《全球印太戰略》新書發表會,被媒體問到,中國漁民家屬跟海巡署協商是否破局?還會繼續協商?傳出船長並沒有駕照?鄭文燦表示,海巡署跟地檢署有把過程跟大家說明,這艘漁船是三無船隻,沒有船舶名字、沒有船舶登記、也沒有靠岸港口證明。

鄭文燦說,針對三無船舶在禁制海域,漁民也反彈,海巡弟兄接到通報以後,都會進行海上執法,過去幾年執法有驅離也有登檢,也有部分帶回,這是常態工作。鄭文燦指出,針對海上船難事件也有海上救援,海上執法是保護合法漁民的權益。

鄭文燦強調,對於意外事件發生,希望把真相攤在陽光下,讓司法單位可以釐清,目前海事調查報告還沒完成,這是第三方責任險理賠的基礎,尊重海委會以及地檢署後面的調查跟理賠程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速遣返生還船員遭質疑 陸委會:調查已完成無留置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