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世界廣吹漢服熱 /當心被洗腦不自知!港作家示警:赤裸裸漢服統戰 
漢服只是文化?成為統戰手段(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年吹起漢服熱,抖音上不少小粉紅網紅,穿著漢服走訪世界各地。只是披著宣揚漢服文化的外皮,但細看卻覺得不對勁!因為不僅短影片底下Hashtag直接放上兩岸一家親,網紅甚至直接對外國民眾說台灣屬於中國。舊友香港專欄作家發文痛批,這是赤裸的漢服統戰。

更多新聞: 自我矮化?桃園燈會宣傳片出現「中國台灣」版 

抖音創作者:「讓中國人看到中國人的美。」

大紅鳳袍,金色繡線,中國網紅,穿著清朝服飾,現身台灣西門商圈。一句"讓中國人看見中國的美",掀起統戰爭議,類似的中國網紅,其實近期廣泛出現在世界各地,講的都是清一色統戰語言。

中國在世界廣吹漢服熱 /當心被洗腦不自知!港作家示警:赤裸裸漢服統戰 
讓中國人看見中國的美,成了熱門關鍵詞,但實際上內容都在作統戰(圖/民視新聞)

抖音創作者vs.葡萄牙民眾:「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因為很久以前,我們有同樣的血統歷史。」

網紅穿著漢服,走訪世界各地名勝美景,表面看起來是宣揚中華文化,但實際上字字句句都在大外宣,趁機吃台灣豆腐。香港近年來也吹進漢服熱,但香港專欄作家馮睎乾卻撰文示警,提醒台灣人必須提防漢服統戰!。

馮睎乾寫到,在香港推廣漢服的協會,並不是普通的民間團體,而是跟黨有密切關聯的組織。他點出桃園燈會的漢服體驗本質,說穿了,正是台灣年輕人與中國身分聯繫的完美橋梁,跟香港情況殊途同歸.台灣人必須認真看待這種看似人畜無害的漢服體驗,實際上近十年來,中共不斷利用漢服,鼓動民族自豪感,加強中國人身分認同。實際打開抖音,不少短影片,披著漢服皮,hashtag大咧咧寫下,兩岸一家親、台灣省,年輕人沉浸古風文化,一不小心就掉進統戰陷阱。

中國在世界廣吹漢服熱 /當心被洗腦不自知!港作家示警:赤裸裸漢服統戰 
宣傳漢服,不忘大外宣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圖/民視新聞)

東吳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許多社群媒體上面的短影音,或者是我們到中國去旅遊的這些旅遊團,或者是一些網紅,灌輸大家說,其實我們是跟中國有所連結,我們應該要認同中國這樣的言論,這些潛移默化的影響,其實這個威力是不容小覷的。」

中國對台軟性統戰手段不曾停歇,用溫水煮青蛙的方式,有計畫性的將中華文化連結中國認同,學者更提醒,必須特別注意,這些統戰活動背後的金流跟單位,以免被洗腦了,卻還不自知。

更多新聞: 西門町出現"穿漢服逛街" 學者憂對台"文化統戰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