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這顆水餃很勵志!不靠捐款 脊髓傷友包出「志信」水餃
一顆平凡的水餃,卻可以吃出自信與志氣。(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吳永淳、徐景明 花蓮報導

水餃是家庭常見美食,但卻有人包出充滿濃濃勵志味的餃子。花蓮一間專門生產水餃的廚房,員工全是下半身癱瘓的脊髓損傷者;特別的是,老闆不將廚房定位成社福機構,也不接受捐款,還將外界的捐款轉化成訂單,目的就是為了讓脊髓損傷的員工們每天有工作可做,培養出他們的自信與志氣。

更多新聞: 老翁騎單車遭黑狗狂追險跌倒 警「按喇叭」驅趕


異言堂/這顆水餃很勵志!不靠捐款 脊髓傷友包出「志信」水餃
陳守實在冷凍庫整理準備出貨的水餃。(圖/民視異言堂)

「傷友一定要工作才有工錢,他做出來的東西一定要銷售出去,才有薪水。」水餃廚房老闆陳守實認為,與其向外界募款,讓傷友們待在家等候外界援助,不如讓傷友靠自己的雙手掙錢來得有意義。

50年次的陳守實,過去從事廣告行銷,也是音樂製片老闆;1998年開始,轉而從事社會關懷工作。因為信仰基督教,又熱愛音樂,因此陳守實結合信仰、藝術與行銷專長,帶領樂團以詩歌及音樂會的方式,在全台各地為社福機構勸募,直到2012年來到花蓮為心智障礙者募款時,才接觸到脊髓損傷者。

為了能實質幫助脊髓損傷患者,陳守實不斷想方設法;他認為比起精緻手工藝品,水餃更貼近每個人的生活所需。於是他每天訓練傷友包水餃,自己則是不斷開發客源與調配訂單,甚至還有餘裕將多出來的水餃捐贈出去,累計至今已捐出六百多萬元的產品。陳守實堅信,這一顆顆水餃包的不僅是他調配的獨特餡料,更充滿脊髓損傷者自食其力的好味道。

異言堂/這顆水餃很勵志!不靠捐款 脊髓傷友包出「志信」水餃
陳守實調製麻辣口味的餡料。(圖/民視異言堂)
更多新聞: 異言堂/脊髓損傷難治癒? 醫師曝:非單純接神經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