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和平有望?以色列最新提案 「停火6星期」條件曝光
以色列提案停火,但也表示軍隊正在準備攻擊拉法。(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衝突已經超過4個半月,但雙方似乎有可能展開另一輪停火,而且時間長達6個星期!以色列最新提案,如果哈瑪斯願意交出40位人質,就能換取以方釋放300位巴勒斯坦囚犯,以及停火期間每天放行「上百輛」補給卡車通關;方案仍需哈瑪斯同意才能實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兩手策略?以色列先放行聯合國運補車隊 海軍飛彈隨後襲擊

和平有望?從去(2023)年10月7日起爆發的以巴衝突,至今已經超過4個半月;據統計,目前已有超過2.9萬巴勒斯坦人不幸罹難、近7萬人輕重傷,還有7千多人下落不明;面對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以及自家國民的抗議,強硬的以色列政府似乎也被迫放軟身段,提出了自己的停火方案。

綜合《euronews》與《NHK》等外媒報導,2月23日以色列代表在法國首都巴黎,與美國、埃及、卡達等國展開磋商,提出了自己的停火方案:倘若哈瑪斯願意釋放40位以女性、老人為主的人質,以色列就會釋放300位巴勒斯坦囚犯,並且停火長達6個星期;且在停火期間內,每天將放行「上百輛」援助卡車(hundreds of aid trucks)駛入加薩走廊運補。

以色列表示若雙方同意停火,將在這段期間內持續展開協商,力求哈瑪斯釋放更多人質,以及達成「永久停火」的目標;但以國仍保持「兩手策略」,同時擺出強硬姿態,表示軍隊正在準備進攻南方的最後城市拉法(Rafah),也將重新掃蕩已經被攻擊過的城市,持續搜索人質與哈瑪斯高層的蹤影;至於以色列的提議,將與哈瑪斯展開討論,雙方均同意後才會正式實施。

更多新聞: 以色列稱以哈停火談判有進展 以軍警告3/10前釋人質 否則攻入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