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兩手策略?以色列先放行聯合國運補車隊 海軍飛彈隨後襲擊
聯合國運補卡車遭以色列海軍轟擊,車體破損一個大洞。(圖/擷取自"TomWhiteGaza"X)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以巴衝突已經超過4個半月,美國昨(20)日再次在聯合國安理會動用否決權,持續為以色列護航;而以色列的軍事行動,似乎也越來越肆無忌憚。例如2月5日,以軍就攻擊了自己同意放行的聯合國糧食運補車隊,車上糧食幾乎被破壞殆盡。

更多新聞: 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土地 海牙國際法院召開聽證會

兩手策略?從去(2023)年10月7日以巴衝突爆發以來,時間已經超過4個半月;根據哈瑪斯衛生部門統計,目前已有超過2.9萬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將近7萬人受傷;但美國政府昨(20)日再度在聯合國安理會中「關鍵1票」否決了停火協議,持續為以色列撐腰。

而獲得美國護航到底的以色列,似乎也越來越不講武德;據《CNN》報導,2月5日以色列軍方放行了1隊聯合國運補車隊;該車隊由2輛裝甲車,以及10輛運補卡車組成,準備往走廊北部地區運補。沒想到半途竟遭以色列海軍飛彈艦艇轟炸,雖然幸運沒有人員傷亡,但車上糧食幾乎被摧毀殆盡。

即使遭受飛彈攻擊,該車隊仍按計畫,抵達以色列設置在走廊北側的檢查哨;但以軍拒絕放行殘存物資進入北部地區。

對於襲擊聯合國糧食車隊的行為,有英國學者認為以色列「看起來犯了非常嚴重的戰爭罪」;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這種襲擊「無法接受」,主張以色列必須採取一切措施來保護加薩平民;另外CNN記者多次聯繫以色列軍方,希望以軍就此事發表看法,但均未獲得回應。

粗估加薩走廊北部,至少還有30萬平民受圍困;聯合國上一次向加薩北部成功運補,已經是1月23日的事情。

由於本次車隊遇襲事件,聯合國宣布暫停前往加薩北部的運補任務,「直到(運補)變得安全為止。」

更多新聞: 美否決安理會以哈立即人道停火案 巴勒斯坦譴責:極其魯莽與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