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眠2週後復活! 日本月球探測器SLIM重啟通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1月20日時成功將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送上月球,而它們今天宣布,SLIM在零下170度的月球夜晚中休眠2週後,已經再度甦醒,並重啟與地球間的通訊,消息一出令團隊為之振奮。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日合作擴大彼此產業優勢 蔡英文:台積電熊本廠就是最佳範例

由日本JAXA「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研發的無人月球探測器SLIM,於1月20日成功登陸月球,雖創下精準著陸的創舉,但因著陸時出現角度誤差,導致機體傾倒在月球表面,太陽能電池板無法吸收陽光充電。雖然在1月底時一度傳出,SLIM已恢復與地上的通訊、重新開始運作,但因緊接著SLIM著陸的地點,就要進入長達2週左右的月球黑夜,JAXA只能決定暫時讓探測機進入休眠。

休眠2週後復活! 日本月球探測器SLIM重啟通訊
​​​​​​​​TBS主播:「月球表面的溫度在入夜後,將下降到零下170度左右,由於探測器原本並未設計耐低溫性能,能否撐過嚴苛的環境也成為矚目焦點。」

而經過數週的休眠、月球表面回到白天後,地上監控團隊終於在2月25日,再度成功與SLIM進行通訊。

NHK主播:「但因通訊設備溫度達到100度以上,為了防止故障必須限制短時間使用。」

休眠2週後復活! 日本月球探測器SLIM重啟通訊
​​​​​​​​月球表面在白天時,溫度可達到攝氏100度以上,若強行讓SLIM繼續運轉,恐導致機體受損。因此JAXA將等待機體降溫後,再重啟SLIM的月面觀測任務,同時也要緊盯月面上的劇烈溫差,是否會對機體造成損害。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清德出席日本天皇華誕慶祝酒會 願台日關係持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