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加入北約! 哥特蘭島盯守俄羅斯飛地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北歐的瑞典申請入北約,終於走到最後一哩路,匈牙利國會昨天(2月26日)投票批准瑞典入盟,讓瑞典成為北約第32個會員國,加強北約防衛戰力。

更多新聞: 斯洛伐克總理:北約及歐盟部分國家考慮派兵烏克蘭
瑞典加入北約! 哥特蘭島盯守俄羅斯飛地

瑞典能否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等了18個月,2月26日,匈牙利國會終於投票通過。

匈牙利總理歐班:「議會將批准瑞典加入北約,我們(政府)支持應讓瑞典加入。」

通過後,瑞典不久後將成北約第32個會員國,跟隨芬蘭腳步。而申請之所以延宕這麼久,主因是較親俄羅斯的土耳其和匈牙利不點頭,為此,瑞典先是放寬軍售規則,讓土國在上個月(1月)放行,2月23日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訪問匈牙利,談好軍售協議後,歐班領導的政府也支持。而北約的擴張版圖,讓俄羅斯備感威脅。

聲音來源:NHK記者:「瑞典加入北約後,北約成員國將完全圍繞,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波羅的海。」

波羅的海上的最大島嶼,是瑞典的「哥特蘭島」,而「哥特蘭島」距離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僅300公里,不但將可作為北約的海空防衛戰略要地,瑞典還能替北約帶來最先進的護衛潛艦。

英國智庫RUSI國安研究主任麥爾文:「瑞典擁有專為波羅的海環境設計的,先進柴(電)潛艦非常安靜很難偵測,因此相當適合用來追蹤俄國潛艦。」

瑞典加入北約! 哥特蘭島盯守俄羅斯飛地

雖然瑞典在冷戰後大砍國防支出,但在俄國入侵烏國後,馬上宣布目標要拉高到占GDP比重2%以上,強調軍隊維持中立的政策改變,將入伍當兵的年輕一代怎麼看。

瑞典高中生:「必須接受我們可能為了他國安全,而在他國土地戰死感覺很複雜。」

瑞典高中生:「我認為加入是正向的。」

廢除徵兵制的瑞典,在俄國併吞克里米亞事件後,於2017年重啟徵兵,無論男女滿18歲就要接受徵兵調查,符合資格才會進一步體檢面試。俄國總統普丁恐怕萬萬沒想到,入侵烏克蘭,卻反讓北約戰力更完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港府通緝流亡加拿大! 周庭親曝「監獄生活」:每天以淚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