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言堂/保險不保險?保險公司拒賠,找醫療顧問推翻主治醫師診斷
台灣平均每人有2.6張保單,卻不一定能派上用場,因保險公司的顧問醫師竟能推翻主治醫師的診斷。(圖/民視異言堂)

專題組/沈雅雯、陳富主 台北報導

台灣人愛買保險,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有2.6張保單。雖然台灣人平均保單這麼多,但生病的時候,卻不一定真的能派上用場。

更多新聞: 高中妹自曝「1週零用錢只有2位數」!她淚喊「這東西」根本買不起…全網心疼

今年45歲的張太太,兩年前確診罹患乳癌HER2陽性,人生頓時從天堂掉入地獄,回想當時,她一個人在醫院裡痛哭失聲。當時護理師安慰她,好好治療,一定能康復。但接受了生病的事實,還得面對龐大醫藥費的打擊;算一算,18次的化療費用,總金額超過兩百萬元;由於健保沒有給付,必須自行負擔。張太太想起自己還有一張實支實付保單,住院治療有理賠,讓她安了一顆心,努力接受治療,對抗病魔。沒想到,明明主治醫師評估,為了調劑、避免副作用,張太太必須住院化療,但保險公司所聘請的顧問醫師卻推翻主治醫師的診斷,保險公司認為,張太太不需要住院,只需門診化療,因此理賠到第10次之後,就下了拒賠通知。

異言堂/保險不保險?保險公司拒賠,找醫療顧問推翻主治醫師診斷
保險公司認為難認定住院必要性,下拒賠通知。(圖/民視異言堂)

和張太太一樣,跟同一家保險公司發生理賠糾紛的不在少數,保戶們只能籌組自救會,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年輕病友協會副理事長劉桓睿表示,很多癌友遇到跟張太太一樣的困境,2023年10月,立委吳玉琴曾召開公聽會,當時很多癌友向金管會反映,但當時金管會代表一片茫然,完全沒掌握情況。保險公司賣保單的時候,講得很殷勤,遇到要理賠時,卻是這樣的態度,令人感到相當諷刺。

異言堂/保險不保險?保險公司拒賠,找醫療顧問推翻主治醫師診斷
面對保險公司拒絕理賠,保戶們籌組自救會,打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圖/民視異言堂)

事實上,根據金管會的規定,自2020年起販售的醫療險,確實加上新的條款,亦即「保戶住院理賠,保險公司可以參考其他醫師的意見。」然而,當保險公司的顧問醫師能推翻主治醫師的判斷時,保戶的權益到底如何確保?保險公司究竟是不該賠,還是不想賠?誰來判斷?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吳卉汝表示,「很多人遇到健保不給付,商業保險公司也刁難的情況,政府雖然大談醫療改革,卻漠視病友的困境,期望政府全面檢視檢討問題。」


更多新聞: 保羅帕茲 3/1在臺南文化中心演唱 南市府釋出200張現場票